【營養醫學專欄】

營養醫學專欄

文/產業發展委員 柯瑋玲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春暖花開「腸胃」保健康的訣竅!                   

輕鬆養好腸道力.就是增強免疫力

 

你曾發生過這樣的經驗嗎?

 

心情壓力大或工作忙碌時,常常有一餐沒一頓的,忽略腸胃發出咕嚕咕魯叫的哀鳴,隨意應付以餅乾、零食入口果腹充飢。等到一忙碌完畢,收拾整理好心情下,又呼朋引伴相約,想要大飽口福的彌補心態,伴隨來的山珍海味分量驚人,以慰勞自己的辛勞。

 

這種忙碌的時候不吃、心情低落亂吃、喜慶節日暴吃的飲食模式,大起大落的進食法,長期運轉下來,腸胃難免出現警訊-亮出紅燈,準備給你來個大逆襲…

 

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消化道常見的問題吧!

症 狀 原 因 改 善 方 式
消化不良 朋友相約聚會總是會以高油脂、高糖類的高熱量食物為主,造成所需消化的時間增加。美食當前又燈光美氣氛佳的熱情催化下,不知不覺就會吃進較多的分量。加上碳酸飲料的氣體充斥腸胃道,就會出現脹氣與消化不良的現象。 餐餐以八分飽為準則,三餐以外的零食、飲料淺嘗即可。容易脹氣的話,減少食用:豆類、麵包、地瓜、洋蔥、氣泡飲料等,以茶水替代飲料,降低腸胃的負擔。聚會後,起身散步走走動動,就是減少脹氣與幫助消化的好方法。
便祕 女孩兒們的聚餐,總以蛋白質和油脂製作的精緻澱粉如:蛋糕、甜品居多,相對蔬果攝取量少,造成膳食纖維不足,產生腸道菌相失衡狀態。久坐少動與手指運動下的惡性循環,以上情況都容易使腸道蠕動功能變差,造成便秘的情形。 增加攝取蔬菜與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道的蠕動幫助排便外,補充益生菌讓其定殖於腸道中,除了幫助消化,還能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來減少壞菌的滋生,並協助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吸收。
腹瀉 油膩性炸物辛辣類火鍋與歡愉氣氛下的酒水汽水,都屬於比較會刺激腸胃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腸道的蠕動異常而導致腹瀉。 腹瀉發生當下,給予腸胃適度休息是最好的選擇。應先停止飲食,後選擇溫和性食物如:白粥、吐司、清湯,並以豆腐搭配較軟爛的蔬菜、香蕉入口,同時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急性腸胃炎 不新鮮的貝類及海鮮含有的病原菌,冰箱中存放較久的飯菜產生了毒素,經食用後造成腹瀉、噁心或是嘔吐的腸胃炎症狀。 盡量要清淡飲食,讓腸胃休得到休息。一定要補充水分跟電解質如:稀釋過的運動飲料或是清淡的果汁來補充水分、糖(熱量)跟電解質。
胃食道逆流 刺激性的食物;抽菸、辛辣、酒精、咖啡因、炸物及精緻類的甜食糕點,都會促進過多的胃酸分泌,加上進食時間不固定、作息時間異常或者暴飲暴食的去撐大胃部,都會一再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導致其逆流至食道,對消化道黏膜產生灼傷與潰瘍。 良好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餐餐八分飽。避免刺激性飲食、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都能減少胃酸過度分泌。補充益菌發酵的大豆蛋白,其所含有的益生菌可減少發炎;蛋白質、胜、胺基酸用來補充蛋白質營養來源藉以修復黏膜與緩衝胃酸pH值,可舒緩不適。

 

如何養好我的腸與胃,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 持續補充益生菌

人體腸道內的細菌數目高達百兆以上,總共500多種,重量甚至超過1公斤,而且70%以上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進出,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中細菌以相互競爭的關係存在,好菌有助於維持腸道消化機能及排便順暢,不良飲食會導致好菌數量銳減並且有害菌滋生,額外補充多種腸道原生菌種的益生菌(probiotics),利用菊糖、大豆蛋白發酵物及B群…等益菌生(prebiotic)能幫助其生長定殖,作用在能分解醣類,如︰乳糖、葡萄糖、蔗糖、果糖產生乳酸和醋酸,可酸化腸道環境、抑制有害菌增殖、調整腸內菌叢平衡、改善消化環境、促進腸道蠕動,提升免疫機能,進而預防過敏、抑制感染;增加酵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

 

補充原則

不同菌種在腸道生命期不同,有些可長駐有些頂多存活2~5天不等,飲食習慣與生活也會影響其生命週期,因此需天天補充、長期補充,並注意不與抗生素與類固醇同時食用(間隔2小時)

  1. 植物性發酵物比動物性發酵物好,如︰發酵豆奶>優酪乳、泡菜>乾酪、植物醋、納豆>鮮奶油,上述發酵物除了能補充益生菌外,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蛋白質、胜肽與胺基酸都對於消化道的營養吸收與黏膜修復有較佳的效果。
  2. 飯前或睡前食用此時胃酸較少,可以增加活菌到達腸道時間以利改善腸道菌相。即便死菌也可當作膳食纖維或活菌的食物,幫助調節免疫機能和增加排便。
  3. 補充多種菌種比單一菌種好,如以粉末、顆粒劑型式服用時,請搭配多喝水。

 

  •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成年人每日應攝入的總膳食纖維量為27~40g。我國膳食調查證明,我國每人每日平均攝入的膳食纖維已由過去的26g下降至17.4g。攝取多樣化的纖維,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與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比較常見的有果膠、菊糖、難消化性麥芽糊精與燕麥、β-葡萄聚多醣,功能如下︰能促進腸胃道蠕動順暢排便;體積大熱量低,可以延長胃排空的時間以增加飽足感有利於體重控制;幫助血糖控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降低膽固醇與減少油脂吸收,減少內臟脂肪堆積;可吸附有毒物質排出體外,改善腸道細菌叢生長,減少與腸道接觸的時間,降低腸癌機率。

 

每日膳食纖維增加量 預防保健方向
10公克水溶性膳食纖維 減少內臟脂肪
10公克膳食纖維 減少30%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20-35公克膳食纖維 排便順暢,降低大腸癌的危險

**此圖來源:榮新診所 營養資訊期刊 第四期 作者: 李婉萍 營養師

 

補充原則:

  1. 天天五蔬果。五份蔬果的攝取,增加膳食纖維的分量。如︰非過濾過的果汁、全穀類的米麵、豆乾豆腐豆漿或其發酵類食品…等食物的選擇數量增加。
  2. 早餐與點心的來源改變。如︰麥片奶、什穀粉、薏仁粥、蒸地瓜、雜糧饅頭、全麥吐司、蔬菜三明治。
  3. 增加攝取的同時,一定要配合飲用大量的水分,避免因纖維素在腸道中會吸收水分來膨脹體積,造成糞便過於乾硬而產生便秘的現象。
  4. 老人與兒童的腸胃道容積較小,須注意增加攝取後是否會影響其食慾,如影響下造成期熱量或營養素攝取不足,則須減少或改變攝取型態與時間。

 

  • 消化酵素來幫助消化

因飲食內容過於單一與增量(如︰吃到飽Buffet或過量的火鍋、燒烤魚肉)和,也可能因為短暫藥物的服用(抗生素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讓可能使負責消化的酵素或輔酶來不及分泌、製造或被抑制,而引起了消化不良,此時可以補充一些額外的消化酵素來幫助腸胃道的運轉效率。如︰天然蔬果來源酵素、木瓜酵素、鳳梨酵素、奇異果酵素…等,市面上也有銷售不同種類的澱粉分解酵素、蛋白質分解酵素與脂肪分解酵素。當然,選擇同時補充益生菌與消化酵素,可以「幫助消化」、「整腸健胃」、「營養吸收」的CP值更加倍提升,普遍適合現代高壓力飲食不均衡者(補充營養)和暴飲暴食消化不良(消化酵素)的情形。

 

  • 飯後動一動,培養良好運動習慣

3C商品依賴過度、上班族久坐辦公、聚會大多兼聚餐、生活忙碌缺乏時間,這樣的生活文化之下,往往忽略了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養生之道。鼓勵大家多出門走走與曬太陽,不論是逛逛市集百貨、到寺廟祈福祭拜或是鄰近山區步道郊遊踏青,甚至住家周圍公園與花市走走,轉換一下環境視野、呼吸一下他處的空氣,都是增加身體活動的好方法。吃飽飯後也可與家人一起整理餐桌、打掃用餐環境或玩玩動態遊戲機檯都是很好選擇,不僅能幫助腸胃道蠕動,又可以增進家庭或親子間的互動。讓我們現在開始放下手機—起身運動,實踐要「活」就要「動」的健康人生。

 

作者簡介

柯瑋玲/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學士.

長庚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生理暨藥理學組碩士.

保養品代工廠研發專員.

生物科技公司產品營養諮詢師.

生物科技公司產品開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