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使用模特兒的照片宣傳呢?】 

【可不可以使用模特兒的照片宣傳呢?】  

《案例》 

為了要在網路上進一步的行銷自己的美容美體工作室,小美找上了網紅A要用一個互惠行銷來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店家,而在電話也達成了協議表示小美會幫A做店內價值5,000的美容美體課程,A需要做的就是體驗完課程後在他的臉書以及IG發文,行銷他們美容店家。 

在體驗課程的途中,小美也請店內工作人員A拍了照片並在店家的網路發文宣傳,誰知道A離開店內發現小美已經拍照片並宣傳文章後,生氣的打電話給小美說他這樣拍照發文並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已經侵害到他的肖像權但小美心裡想的是說既然已經是互惠,也沒有收錢,那為什麼不能拍照並且使用他的照片呢 

請問誰說的才是正確的呢?小美可不可以使用對方的照片宣傳? 

之後小美在找這樣的模特兒或網紅時,應該要注意什麼地方呢? 

免費幫人做課程不小心造成了傷害要負責嗎? 

 

《案例分析》 

小美可不可以使用對方的照片宣傳? 

可不可以使用對方的照片宣傳,很大的一個點就在於小美有沒有取得對方的肖像權,而肖像權就是指每個人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製作、使用、公開自己肖像(容貌長相)的權利。根據這樣的邏輯可以瞭解,只要你未經同意就擅自公開別人的肖像,又或是擅自修改他人的肖像並公開,原則上就會侵害了他人的肖像權。 

以案例來說,小美的心中想既然是互惠已經沒有收對方的錢體驗課程,那麼理應可以拍照使用A的名氣來為店內做宣傳,但A心中想的卻是單純在體驗完課程後在自己的臉書以及IG發文就好,沒有預想到自己做臉時的照片會被拍攝並被店家做為宣傳使用放到網路上,在小美沒有得到A同意的情形下就擅自將他的照片放在店家的網站上,確實是有可能會侵害到A的肖像權的喔。 

 

之後小美在找這樣的模特兒或網紅時,應該要注意什麼地方呢? 

為了要避免上述的情形再次的發生,在尋找模特兒當練習或是網紅做為行銷手段時,都要記得將雙方要盡的權利義務都寫清楚,千萬不要認為大家想的都一樣,寫下來並溝通清楚才不會有雙方認知不同的情形發生。小美往後要特別注意的就是1.要取得肖像權一開始明確規定清楚對方是同意店家可以在體驗課程的目地範圍內,使用照片或影片做為行銷活動2.界定著作權歸屬:事前也要規定清楚店家拍攝的照片、影片著作財產權是誰的,這樣未來也才不會有產生侵權糾紛的情形。 

很多美容師會有請模特兒以及與網紅合作的需要,有鑒於此協會也製作了【模特兒同意書】有需要的美容師都可以買下來,事前簽約說明清楚,避免後續可能會產生的糾紛。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