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花精傻傻分不清楚  

精油、花精傻傻分不清楚      

美容沙龍除了提供客戶臉部、身體的保養,長期跟客戶接觸產生很好的連結,客戶也會對美容師產生信賴感,常常會對美容師吐露自己的家庭、工作、感情等情緒上面的困擾。有些從事身心靈療癒工作者、或者美容SPA,也會引進花精來幫客戶做情緒上面的調理。

大家對精油大概都有普遍的了解,知道可以做按摩、幫助睡眠、香薰等,但花精是什麼呢?精油跟花精有什麼不同呢?這是最常常被問到的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花精跟精油的差別在哪裡。

精油跟花精都是來自於植物,但是兩種卻是完全不同的。

 

精油和花精的差異

精油 花精
氣味 植物香氣 無,只有白蘭地酒味
萃取法 蒸餾法、壓榨法、吸脂、CO2萃取法 日曬、水煮
萃取部位 花果、葉、枝、根、幹、種子 花朵、枝葉
使用方法 按摩、香薰、泡澡、少數可以口服 滴於口中、飲料口服或塗抹
作用 身體層面也會影響情緒、精神 作用在情緒、性格、心靈
禁忌 孕婦、兒童、老人、重症患者有些精油不可使用 兒童孕婦重症患者寵物花草皆可使用
化學性 每種植物有不同的化學成分 幾乎無,只有防腐用白蘭地
安全性 皮膚刺激或肝毒性、神經毒性
成本
應用 一般接受性高,應用廣 國人接受性不高,不了解,感受性較低

 

精油

是一種從植物的花、果、葉、枝、根、幹、種子等,經過蒸餾、壓榨法、吸脂法等萃取方式,所得到的一種高濃縮的物質,有化學成分的屬性,具有植物特殊的氣味,主要作用在人的生理層面、也可以調整情緒,作用面也可以擴及身、心、靈。使用方法可以透過香薰、按摩、泡澡、敷貼、噴霧,通常以外用為主,少數的精油可在特殊狀況下內服。大部分的精油本身就具有防腐、抗菌的功能。精油藉由身體的感官嗅覺或觸覺,而達到身體的放鬆、症狀緩解或者是舒壓。某些精油在使用上也有禁忌,某些人或某些狀況不適合使用精油,尤其是精油的調配濃度,更是要注意,因為精油是高濃縮物質,具有揮發性,對黏膜的刺激是比較強烈的,所以應用在皮膚時,精油的種類、濃度、使用對象、症狀都必須要考量。芳療師要全方位的,去了解人體的生理解剖學,及精油的植物特質化學成分,失衡狀態背後的身心問題,去做適當的精油搭配,所以精油比較像是一門科學的中草藥學。

 

花精

由英國巴哈醫師發明。花精採擷野生安全無毒的植物,用盛開花朵的生命力,將其能量訊息療癒的頻率,轉移到山泉水中,再經由陽光曝曬約4小時。此種作法融合了四大元素,就是集結了純淨的山泉水,火是用太陽日照或是煮沸,空氣中的風,跟大地的土壤,及花朵的正面頻率而取得花精,直接用白蘭地來做防腐保存,絕對天然,不加防腐劑。所以花精本身不具有防腐、抗菌的作用。花精作用在能量層面上,利用花的震動頻率,轉移到水裡產生能量,花精沒有特別的化學成分,裡面就是水跟防腐用白蘭地。

花精使用是透過內服,有時候也可以外用,主要做用在情緒面,可調整生活中感覺到不安、沒有自信、挫折、煩躁、焦慮、驚嚇等等的情緒。

巴哈醫師總共發明了38種單方花精,及一個複方的急救花精,可以幫忙人們日常生活當中所面臨的,各種情緒或者是性格上面的缺陷,透過花精可以讓我們的心裡回復穩定的狀態。同時引出人們本身就擁有的美好性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讓人從挫折當中,重拾生活的勇氣,幫助人們處在一個比較舒適平衡的狀態。

花精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自然療法,連嬰兒孕婦都能夠使用,是歐洲一般家庭常備療方,當我們到歐洲去的時候,通常可以在開放式的超市、藥妝店買得到花精。

有了以上的資料,大家對精油跟花精就大致了解,再也不會傻傻分不清楚了。

文/陳念萱.圖片提供 /陳念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