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言論會構成恐嚇、公然侮辱以及誹謗呢?】 

【什麼樣的言論會構成恐嚇、公然侮辱以及誹謗呢?】 

 

《案例》 

美甲師小美在幫客人A修剪手指上的甘皮時,一個力道角度不對,讓A的手指當場破皮流血,A大發雷霆表示:「都已經花了昂貴的費用來相對高級的美甲店服務,卻還是一樣手指頭流血如果店家不給他一個合理的賠償,將會到法院控訴小美刑法上的傷害罪。」沒遇過這樣情形的小美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就這樣呆愣愣的站在一旁,A看小美一點反應都沒有,甩了店門就出去。 

當天晚上,小美的美甲店粉絲專頁就出現了A的留言,A將早上發生的事情從頭到尾說明了一遍,更表示店內的美甲師小美根本就是白癡、那麼胖根本就是一隻豬,連這種事情也做不好,劈哩啪啦的罵了小美一輪後,更表示再也不會去這家店消費,更給了店家一顆的評價。 

A這樣的威脅會構成刑法上的恐嚇罪嗎? 

A批評美甲師的外貌會構成刑法上的公然侮辱嗎? 

如果單純表達事情經過,並給予一顆星負評會構成刑法上的誹謗罪嗎? 

 

《案例分析》 

A這樣的威脅會構成刑法上的恐嚇罪嗎? 

刑法上的恐嚇罪就是對方這樣的言語或舉動,陳述了加害對方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等,讓人產生畏懼的心態,至於到底有沒有實際去行動或是動機是什麼都不重要,只要讓人產生這樣的心態就很有可能會構成恐嚇罪。 

那麼A表示如果沒有給他一個合理的賠償的話,就要上法院控訴小美傷害罪。」,小美內心也確實很害怕,這樣會構成刑法上的恐嚇罪嗎?其實是不會的喔,大家可能會很疑惑這樣不是恐嚇是什麼,因為只要是「正當訴訟權的行使」走正常的訴訟程序,是不會達成恐嚇罪的要件的,畢竟A是不是要提告傷害罪本來就是自己的權益,只要不是私底下動用非法的手段就可以了。 

 

A批評美甲師的外貌會構成刑法上的公然侮辱嗎? 

公然侮辱的要件只要在「讓人可以聽得見、看得見並知情」的情況下,對人做出「侮辱人格、名譽、尊嚴」的言行就有可能會成立公然侮辱A在網路上公開的說出小美「根本就是白癡、那麼胖根本就是一隻豬,連這種事情也做不好」這樣的言論已經是不具評論性質的謾罵、侮辱,再加上網路上的言論是屬於都可以讓不特定或多數人都可以到的狀態,這樣就很有可能會構成刑法上的公然侮辱 

 

如果單純表達事情經過,並給予一顆星負評會構成刑法上的誹謗罪嗎? 

刑法上誹謗的要件則是將足以毀損他人名譽、貶低人格的評論或非正確事實等言語攻擊散布於眾,如果A單純只有表達整件事情的經過,沒有加油添醋評論的情形下,即使A美甲店確實因為這樣的言論而有名譽減損的情況發生,但因為這樣的言論只是完整的陳述事實的經過,因此也不會因此而構成刑法上的誹謗罪。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