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租時雙方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分租時雙方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案例》 

剛創業的美甲師莉莉A租一樓店面,但考量到自己需要營業的空間不大,於是就在網路上尋找看有沒有人要分租租賃空間很快的B也表示有意願要分租這樣的空間範圍但因為分租和一般的租賃又有點不太相同,很怕自己會踩雷而遇到很多麻煩事,於是列出了自己的各項疑問,讓我們來幫莉莉一一的解決問題吧! 

 

二房東莉莉要注意的地方

沒有經過房東A同意,莉莉可以把間分租出去 

依照民法第443條的規定,租賃物是房屋的話,除非房東一開始就有說不能轉租的情形,否則承租人都可以將房屋轉租給他人的。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房東有在合約中表示不行轉租,如果還是轉租的話就會違背租約當中的規定,這樣房東就可依此違約情形而終止租約。 

 

莉莉合法租的情形下,如果分租的房客B破壞房屋誰要負責呢? 

先來釐清一個觀念,房東A莉莉的租賃關係以及二房東莉莉B的租賃關係是兩個獨立的契約關係,也就是如果B有破壞房屋的情形,在A與莉莉的租賃關係下就會是莉莉的責任,也就是莉莉要對原房東A來負責損害部分的費用,但也不是說B就完全沒有責任囉,這時候莉莉也可以依之間的分租租賃契約關係來要求B負擔相關損害的賠償費用。 

 

如果分租的美B不幸弄傷客人,二房東莉莉需要負責嗎 

原則上當然是弄傷的美容師B要負責,莉莉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分租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但來消費的消費者未必會清楚這樣的關係,因此相關責任事前要釐清,在招牌上也要有明顯的區分是兩家不同的公司,讓來消費的客人不會有混淆誤認的情形,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租約到期一定要重簽?可以只改續約日期雙方簽名蓋章? 

很多人為了方便不想要麻煩再去重簽定契約,因此而有這樣的簡便做法但協會建議最好是重簽會是比較不會有爭議的做法如果一定要在原合約寫,就寫清楚什麼時後續約的,續約期間是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中間也不要有空白的時段才比較不會有爭議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