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要求員工每天固定加班一小時嗎?】

【可以要求員工每天固定加班一小時嗎?】

《案例》

要聘請美容工作室員工的小美,在多方考量下認為每位員工每日的上班時數應該要達到9小時才有辦法涵蓋到美容工作室的營運時間,但如果每天都要上班9小時,那麼加班費應該要怎麼計算?這樣的上班時數會不會超過法定的上班時數?

你知道加班還有分平日的加班、休息日的加班以及休假日的加班嗎?

 

《案例分析》

每日上班9小時的時數會不會超過法定的時數呢?

勞基法第30條第1項有規定勞工正常的工作時間每天不得超過8小時,每周不得超過40小時。同法第32條第2項亦有規定,每日加班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12小時,加班總時間一個月不超過46小時。

因此案例中小美讓員工的上班時數只要不超過上方所規定的時間,每日上班9小時是沒問題、不會超過勞基法當中的規定。

 

加班費應如何計算?

加班又分為平日的加班、休息日的加班以及休假日的加班。(假設小美給與員工的月薪為新台幣36,000元)

  • 平日的加班:

平日的加班時數在2小時以內的話,加班費是按照平日每小時的工資額加給1/3來計算,而以勞工月薪36,000元,推算每日工資1,200元,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因此平日加班1小時,雇主應該要另外加給50元【150* 1/3】。

  • 休息日的加班:

又現行休假制度為一例一休制,也就是勞工在每7天中有一天是例假、一天為休息日(美容業可以採4週變形工時),在休息日加班,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一;工作二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二。

也就是休息日加班1小時,雇主應該要另外加給200元【150* 1又1/3】;休息日工作6小時,應另再加給1,400元【(150*1又1/3*2)+(150*1又2/3*4)=1,400】。

  • 休假日的加班:

休假日僅指國定假日及特別休假,並不包括星期例假(因為例假日的合法出勤要件,僅限於勞動基準法第40條所列「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之極特殊狀況,若無該等法定原因,縱然勞工同意,亦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工作。)

勞工在休假日8小時內之上班不論上班時間多少,均加發一日薪資;超過8小時之部份則必須再依勞基法第24條計算加成工資。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