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劉秀沂

 

劉秀沂

AMZ專屬美學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455號2樓

 

秀沂在協會中是一位非常樂觀、正向、凡事盡心盡力、負責到底的女子,每每和她相處總有源源不絕的正能量,也常與身邊的人分享不同事件的觀點,是個專業的美睫老師。誰說技術服務者學歷就不高呢?秀沂可以唸過碩士的呢!在美睫領域已經努力鑽研、經營七年之久的她,透過這次的訪談,帶給大家滿滿且值得思考的人生經驗,讓我們閱讀下去吧!

 

問:人家說開店選址最重要也最困難,當初怎麼找到這個地點?

 

沂:其實我之前是開在別的地方,搬到這邊(現址)大概三年。這邊以前是鋼琴教室,剛好一間一間的,後來我請師傅把水電重新拉,自己動手布置後,才變成現在這樣的空間,也因為前屋主鋼琴老師決定退休回木柵養生,我才能租到這裡,不然前屋主跟房東已經簽約將近20年了,這個地方上班族非常多,搭乘捷運也方便,是個不錯的地點,我算是很幸運,房東也對我們很友善。現在店裡總共有三位夥伴,還沒開店前我有兩年的時間是在別的店當員工,所以美睫領域前後加一加已經打滾將近七年。

 

問:店裡面放眼望去,都是滿滿的獎盃、獎牌,妳是怎麼抗壓的?

 

沂:第一個拿到的獎盃是2016年,家人本來非常不支持做這個行業,因為他們覺得把自己的女兒培養到唸碩士,卻選技職業來當事業,對我也是百般勸阻,不過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行業、也很有熱情,雖然不是一位很聰明的學生,剛開始在補習、求教時常常被念的灰頭土臉,還記得第一次去比賽時成績不是很好,挫折也很大,但我就覺得:「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

 

自尊心加上好勝心使然,我開始給自己壓力,逼迫自己每天練習到凌晨兩、三點,瘋狂把自己逼哭,拼命練速度、精準度,到一個瀕臨崩潰的臨界點之後,某天技術就進步了(笑),之後比較就比較順利,連續兩年拿到「全國大賽美睫專業、國際組-總積分亞軍」,努力有了成果,技術也被肯定了!所以真的不要太小看自己、對自己太好,而家人看到我的成績後,也越來越支持我,能得到家

人認同,對我來說更重要。

問:為什麼要比賽?比賽的目的是甚麼呢?

 

沂:其實美睫是個很愛比賽的一個行業,因為我們能產出許多作品提供給評審評比,還有現場的速度、完整度、美感等等,是一個比較具體的比賽項目,你們在現場看到的其實只是一小部分,不過在這些獎座中,有四個國際比賽動態亞軍獎座都是我們家店長小蓁的。我很鼓勵店裡的美睫師每年都去參加比賽,督促自己精進專業度、也是PUSH前進的動力,我知道有些人會說這種追求名利的過程很虛華,但我們不是溫室的花朵,一定要訂下目標,才能不斷成長,每年回顧的時候可以很實際地看見自己又進步了,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問:平常都會閱讀哪方面的書籍?特別推薦哪幾本書?

 

沂:我很推薦大家看《一萬個小時的天才》這本書,這本書重點是說,很多事,你只要堅持10000個小時去練習,你就會變成這個領域的專才、達人,換算一下大概是七年的時間在。他們的教育是:「如果不成功,那就再試一試」、德國的教育:「如果想變聰明,請犯錯。」不斷練習、嘗試,過程的失誤、粗心、不周到,都能讓我們更好,想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就必須專心致志在這項事情上,所有的努力必定會有回報,請好好享受努力的過程。

 

另外,我也很推薦蔡康永的《蔡康永的情商課》,我們的情緒需要出口,客人也是,所以我們要如何達到目的又不傷害客人,並且讓客人能理解你的想法,就需要從妳的說話技巧開始調整。

 

問:如何讓客人對妳死心踏地,願意跟著妳跟到天涯海角?

 

沂:我在這行七年,而客人最多已經有跟我五、六年的了,我也曾經好奇問過,其實我們做這行的,專業技術是必備的實力,但另一面我們也是客人的心靈夥伴,很多客人因為生活圈、交友圈與我們沒有重疊,比較能放心吐露一下心裡的苦水,會把自己的心事跟我們分享,而我們除了當一位傾聽者以外,還要適合的安慰、開導她,甚至給上一些有用的建議,人跟人之間的交流很簡單,每個人都希望被重視,妳重視她的心事,並幫助她解決,客戶對你的信任跟依賴感就會大幅增加。

 

問:將心比心的服務對服務業來說重要嗎?碰到澳洲客人該怎麼辦?

 

沂:我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的經歷:「我自己去逛夜市的時候,很討厭一件是:就是只要我們一把衣服、商品拿起來,老闆就會立刻衝過來折好復原,這讓我逛街逛的很不舒服,好像我碰你的東西讓你覺得很不爽一樣,感受度不好」。

 

以前年輕還小時,我曾經拿過年紅包當創業基金,去夜市租了一個小攤位賣飾品當小老闆,我發現客人都不敢、或是不好意思碰商品,這時站在客人的角度很重要,妳要先跟客人打招呼,客人可能還是會怕怕的,所以要適度給客人空間,過了幾分鐘我發現客人還是在攤位前但感覺不太敢碰飾品時,我就開玩笑說:「唉唷~你們都不拿起來比比看試戴一下,這樣等一下我會很無聊捏!」

 

用幽默化解尷尬,氣氛也變的比較輕鬆,因為只要客人願意拿起來你就有機會賣掉。總結,反過來說,我當客人時,想要受到什麼樣的服務,我就會轉嫁到客人身上,所以我們店裡從不讓客戶自己開關門,也不讓他們自己開廁所燈,必須貼心指引店內的每一個設施方向,還有對作品的保固與關心等服務,把自己當成一個奧客,我想要受到什麼樣的服務,就要去思考如何呈現在我客人的身上,當你想到的千百種方式妳都有辦法化解,那其實大部分的客人也會被你收服。

 

我們還有另一個很貼心的服務,因為店裡沒有男賓止步的規定,客人的男朋友、老公如果沒地方去想在沙發區等待的話,我們會幫他拉延長線,讓他舒舒服服的在這裡打遊戲、滑手機。

問:員工對你來說是同事?夥伴?還是家人呢?要怎麼讓員工對老闆忠心?

 

沂:我們店裡三個員工嘛,其中一位的剛好今天休假,她跟老公出去過生日渡假,在我們店沒有不能休假日、不能連續休的規定,你愛怎麼休就怎麼休,我讓員工出去玩樂、花錢,把錢花光了才會心甘情願來上班,其實就是同理心啦!

 

小蓁是跟我最久的員工,他來四年即將邁入第五年,我們感情是蓁的很好像家人一樣,我還把我的後事交代給她,要甚麼花、要怎麼佈置都先告訴她了,某種程度上我們已經是家人。有當老闆的都知道,員工真的很難找,媽媽曾經跟我說:「如果這個人真的那麼好,那他為什麼要幫你做事?」如果員工真的那麼優秀,大可以出去自己開店賺錢,所以真的要好好珍惜。我在當員工時也曾經受過剝削,抽成很低、工時很長、沒有勞健保、沒有底薪等等,我不願意加在人家身上,換為思考也是讓員工能同心的一種方式。

問:小蓁是怎麼跟美睫結緣的?

 

蓁:大學那時我先聽到有美睫這一塊產業,想多了解一點,於是就先來秀沂的店裡接睫毛,剛好看到秀沂在應徵,就一個衝動想要試試看,完全沒有原因可能是緣分吧!但其實那時候我還沒離職,我在原本的餐廳烤披薩,秀沂也等了我三個多禮拜我才來報到,從完全不會把我教到可以下現場獨立作業、操作客人,真的很謝謝她。

 

問:請小蓁說說對秀沂這位老闆的看法~

 

蓁:秀沂是我的貴人,我以前是學餐飲後來也做餐飲,會來這邊是因為當初23歲的時候大學畢業不久,想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有沒有除了餐飲以外別的可能性,剛好我遇到秀沂,秀沂雖然是老闆但她不會計較,對我們每個人都很好,像一個大姊姊一樣照顧我們,也很感動自己能跟到一個很好的老闆,秀沂也會一直推我往前進,鼓勵我成長。

 

有時候看到秀沂有苦自己撐、自己消化,覺得很不捨,下班看著她的背影,突然覺得很落寞、很孤單,她真的很辛苦,我也願意替她多分擔一些,目標是要像秀沂一樣獨立,自己目前很缺乏這一塊。

 

問:如何讓客戶懂得尊重我們?

 

沂:以前的長輩會覺得像美容、美睫這種技術行業,國中畢業就可以做了,不需要念那麼高的學歷,但我是有念碩士的,所以家人當初很不支持我走這一行。很多人會覺得美容師、美睫師很笨,可能也跟以前的觀念有關,但別人越是這樣想,我們越不能讓其他人覺得我們是這樣的人,所以你一定要去涉略你不懂的知識,像我店開在信義區,這裡金融業的客人很多,我雖然不懂財經、股票什麼的,但偶爾會逼自己轉財經台看一下,學習聽一些關鍵字像前陣子新聞很常出現的「熔斷」、「英國脫歐」,再趁客人來的時候像她們請教,大多數客人是會願意跟你分享的,因為你跟她的話題搭的上,她也會覺得妳這個美睫師很特別。

 

問:如何建立銷售時的自信呢?

 

沂:祕訣只有一個,就是「親身體驗」,像我們店裡,所有的課程、產品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親自體驗過,並且不只一次,每次體驗還要寫心得,最後整理起來,整理出客人在做課程時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去思考該怎麼解決或是避免,等到完全得心應手了,我才會推薦給客人,同時在介紹課程或產品時,把你的心得分享給她,銷售起來就會更有自信。

 

問:媽媽對你的影響?

 

沂:我媽媽是事業女強人,小時候父母就分開了,國中時媽媽去大陸工作,所以我都是一個人長大,很多人都說我很獨立,但其實是環境逼著自己必須要長大。

 

我了解媽媽不是不愛我,也是為了生活必須要工作賺錢。媽媽也是在做生意的,所以他會給我很多觀念,她待她的員工也真的非常好,有跟他二十年的,我媽還會幫員工規畫儲蓄、投資,就是希望員工退休以後能夠好好休息享福,不要再幫人家工作了,就是她這份很退替人著想的善念帶給我很大的影響,讓我碰到困難時可以用正向的態度去轉化。

 

我曾聽過一個說法:「人為什麼要生小孩?」其實孩子不只是生命的延續,而是當你知道有一天闔眼時,他會帶著你的生活方式以及想法、理念,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堅強的活下去,這個才是延續生命的意義。

 

咻一下訪談的時間已經過了五個小時,在AMZ專屬美學這裡,環境溫馨又舒適、每一位美睫師更是專業又細心,從工具的擺放到格局的規劃,每個角落無一不看到秀沂的用心,就連洗手間都有貼心準備女性用品及梳妝用具呢!

 

一間店之所以能得到客戶的青睞、信任以及員工的團結、支持,其實背後都有一位非常努力的經營者在殫精竭慮,只要看到客戶的笑容,就是對她最大的肯定,而秀沂也會帶著最原始的初心,繼續提升自己,讓AMZ專屬美學越來越好,期待未來的日子看到AMZ美學更加成長茁壯、開枝散葉!(採訪撰稿/行銷部行銷長 藍玉珊,責任編輯/行銷部委員 卓幻雁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