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講堂】王怡婷

 

王怡婷

Emily Spa

台北市士林區福榮街8號

在士林的巷弄間,Emily Spa 隱身其中,裝潢簡約且別緻。許多客人口中好相處的Emily老師,也幫忙解決了非常多擾人的皮膚問題,到底Emily老師有什麼秘訣,讓客人、同業甚至房東都愛她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問:時後加入協會?加入多久了?

 

Emily:我大約前年加入協會,當初看到協會名稱時就很想加入,因為覺得美容這塊好像孤兒,看到協會就像看到救星浮木般,也看到許多前輩也有加入,這才興起了加入的念頭,有問題時可以尋求解決的答案,不用在網路上像無頭蒼蠅般,加上許多客人的公司也都有相關的法律顧問,如果有問題的話,到底有可以找的人,而加入工會的幫忙效益也不大,所以我覺得自己很辛運,沒有碰到相關法律問題。

 

問:有沒有碰過糾紛或是特別的故事?

 

Emily:店裡以前有一個合夥人,他就曾經碰到類似相關法律的問題,某天做了一個身體精油按摩的過路客,做完一個禮拜後,客人反應每天晚上同一個時間都會有背部過敏的情況,並要求要帶美容師去拜拜,認為一定是因為美容師沒有去參拜某一位神明,才會造成美容師運氣不好,進而造成背部過敏。美容師回覆此客人,所使用的精油都是合格產品,客人居然說因為精油沒拿去拜拜,也是造成她背部過敏的原因。最後因為不堪其擾,店家想要和解,但這位客人不願意和解,只是單純的要求美容師去拜拜,大約拖了半年之久後,這位客人就自動消失了。第二次糾紛是客人手機忘記帶走,也無法連絡客人,後來客人打到店裡找手機才聯絡到,結果客人反而反咬店家看她手機資料,還誣陷我們這段時間偷偷把她的手機拿去解鎖,盜取她手機內資料。

 

問:大概創業多久?有在其他相關行業工作過嗎?

 

Emily:其實我在做美容之前,沒有做過其他的工作,我父親非常疼愛我,直到我19歲那年,父親突然去世,我的世界突然就崩塌了,我連書都無法繼續唸,就直接休學了。一直到20歲的時候,在百貨公司找了一個手足保養的工作。美業的部分在其他公司大約做4年,自己創業到現在共8年的時間。

 

問:覺得創業最困難的是哪方面?

 

Emily:剛創業的時候最困難的問題就是「穩定客源」,而我又是一個不善於推銷的人,當時的大環境氣氛,每家都在推課程、推團購卷,但我理清自己的頭緒,我不想要一直像工人一樣,無止境的做下去,我想要的是品質,不隨波逐流!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不推銷、第二點是工作時間不要再這麼長,想再擁有多一點私人的時間,所以我目前工作室的上班時間都是8小時。不過剛開始真的不太穩定,一定要努力撐過去,大約3~4年左右才真正的穩下來。開業前兩年都是加盟,幾乎賺不到錢,後來決定自己出來做工作室,剛開始房租比較困難的時候,就找一些美睫師、美甲師來分租,共同分擔租金,也是不錯選擇。另外,人員穩定是很重要的事!如果簽承攬合約,對於雇主或受雇者都會有保障,像我目前就請邱副理事長客製化專屬於我們的承攬合約。

 

問:如果可以回到從前,會想跟以前的自己說些什麼?

 

Emily:如果可以回到從前,我回希望回到讀書以前,我會選擇繼續升學唸英文系,因為從小英文就很好,後來才選擇企管系,想要學習英文以外的科系。那時休學沒有通知家人,只有晚上躲在棉被偷哭,那時哥哥發現我在哭,問我哭什麼,我回說我覺得我休學沒有唸書,大家都看不起我,哥哥回答我:「這世界沒有人看不起你,只有你看不起你自己!」如果回到當時,想告訴自己,其實要相信自己,做的很好,做的很棒,不要自卑。

 

問:想給現在想加入美業的年輕人什麼建議呢?

 

Emily:現在很多年輕人心態想要一步登天,美容是技術行業,不可能一下就起來,而他們剛來我店裡的時候,會抱怨做太多事領太少錢,技術業是需要時間以及經驗的累積,希望他們可以撐過前面的時期,不要怕你的努力辜負你,做!就對了,健康、積極的心態很重要!如果你到50歲還是一樣的心態、永遠不滿足、只羨慕別人,那永遠不會進步的。

 

問:老師目前沒有合約廠商,是怎麼選用優質的產品呢?

 

Emily:我之前加盟過兩間產品,每一個牌子都有好用及不好用的,我無法推薦不好用的產品給客人,最後乾脆都去試用各間廠商的產品,挑出好用的,所以我沒有品牌迷思,依照客人需求推薦,國外國內牌子一樣好。

 

問:老師的客源都來自哪裡?

 

Emily:大部分都是客人介紹客人,或是網路詢問,不過都是這3~4年才漸漸穩定,剛開始連到府服務800元也都要刻苦耐勞的去做,要經過時間累積才會漸漸有客人,不能一步登天,在沒有客人的時候,也多去上課,吸收資訊充實自己!

 

問:從事美容行業有沒有令你值得驕傲的事?

 

Emily:客人剛來的時候皮膚狀況很差,一次一次做完以後,連客人都會有感覺皮膚變好,還會反饋給我,令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甚至有客人告白說,你知不知道你對我來說有多重要!這一種被需要的價值,是我得到最好的回饋。

 

問:訪間美容業這麼多,老師成功的秘訣分享?

 

Emily:魔鬼藏在細節裡,店裡的每一個細節都要注意,例如:不讓客人收鞋子、蓋被子、倒茶的把手要朝客人、做臉時嘴唇、脖子都會保養到、甚至在客人做完課程後,會熬煮甜品給客人吃。但如果客戶要求不合理,我不會覺得要客戶至上,先前有一個案例,三番兩次臨時取消,貼心提醒客人下次要記得提早告知,客人就爆炸了,後來還是退費給那客人,因為這樣的客人反而會影響其他客人的權益;還有碰過客人總是遲到,甚至叫美容師加班,最後教育那位客人:「美容師也是人,我們也需要休息的」。

 

問:如果不是美容師,會當什麼行業?

Emily:如果不是美容師,應該會去當英文老師,畢竟當初最喜歡英文,但我覺得最後還是會走到美容業。從高中開始就很喜歡研究美容產品,而且連逛屈臣氏都可以一罐一罐產品研究,從小皮膚不是很好的我,一直希望有好膚質,且覺得美容業應該要專精,會的不用太多,只要專精就會吸引很多客人口耳相傳。

 

訪談期間,Emily老師對於客人的用心,從擺設就可以窺探一二,長廊空間道鋪設溫暖的地毯,無一不是為客人設想而做的,相信如此用心的程度,也是讓Emily老師在這個行業屹立不搖的原因,即使在疫情艱困的時刻,還是維持一定的業績,期待Emily老師未來也可以在協會開設相關美容課程,讓我們大家可以學習Emily老師的技術及待客之道。(採訪撰稿/行銷部委員 劉秀沂,責任編輯/行銷部行銷長 藍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