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誤傷顧客,由誰負責賠償呢?】

【員工誤傷顧客,由誰負責賠償呢?】

《案例》

好美麗美容店的員工A在幫顧客修眉時,不小心一個手滑,不但把顧客的眉毛剃掉一半,眉毛上還出現了一個小傷口。顧客當場感覺到非常疼痛,又看到自己的眉毛變成這個樣子,心情非常不好,要求店家必須要給與他一個合理的賠償。

請問,這種狀況是店家要賠償還是員工要賠償呢?

如果是雇傭關係?如果是承攬關係?

 

《案例分析》

這種狀況是店家要賠償還是員工要賠償呢?

是店家還是員工須要賠償顧客費用,還須要看店家以及員工之間的關係是僱傭關係或是承攬關係而有不同。

承攬關係:如果雇主與員工的關係是承攬關係,那麼造成這樣的損害賠償,基本上就是造成損害的美容師本人需要負擔這樣的賠償費用,因為承攬關係是一種「工作供給契約」,在承攬關係上員工是不受雇主的指揮監督,因此發生了這樣的事件,原則上就是本人需要負擔這樣的損害賠償費用。

 

僱傭關係:如果雇主與員工的關係是僱傭關係,那麼依照民法第188條第1項的規定「受僱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但選任受僱人及監督其職務之執行,已盡相當之注意或縱加以相當之注意而仍不免發生損害者,僱用人不負賠償責任。」

也就是說因為美容師是受僱人,他在執行職務(幫客戶修眉)時使顧客受到傷害,因此公司必須和美容師連帶負賠償責任,可能會有人覺得要幫別人的行為而負責的公司不就很倒楣嗎,其實也不全然是這樣,根據同條第3項的規定,老闆可以提出證據證明自己的指示或監督沒有過失,如果有辦法證明,那麼老闆也不需要為員工闖下的禍來負責,即使要負責,之後也是可以再向員工求償的。

不過不論雇主與員工是什麼樣的關係,顧客發生這樣的情形,都可以先與店家求償,畢竟消費者還是向店家消費,而內不應該由誰負擔費用,則是內部的分擔問題。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