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

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

文/J-Smile品牌創辦人 莊哲綸

責任編輯/劉秀沂

 

 

 

情緒會影響人的判斷和思維,也影響了我們的人際關係,以下就來探討情緒管理和經營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人際關係的定義

大自然中,人不是獨居的動物。原始時代,人們靠著群居以維持生活,男人負責打獵,女人負責照顧家庭,大家彼此分工合作。現代社會也是如此,人們分工合作完成一件事情。企業中,有人負責會計,有人負責業務…等等,無法單靠一人之力完成所有的事情,這些就建立在人際關係的互動。

 

.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相反的,就會讓事情一敗塗地。記得有一次,我和採購議價,議價官突然提起之前議價人員的事情,因為某些原因造成雙方誤會,導致前次議價關係破裂,就必須由新接手議價人員重新經營。

 

議價官開玩笑說︰「之前那位呢?現在終於換你接手囉!」。如今,雙方慢慢建立起良好關係,之後的議價也就漸入佳境,雖然議價有一定的標準流程和規範,但是良好的人際互動是不可缺少的,可以達到事半功倍,也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如何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與人之間有著非常細微的特殊關係,有些人很敏銳,有些人很遲鈍,但是並不是說哪一種人比較好,只要秉持著三心-熱心、關心、愛心,就能無往不利。對待人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待人誠懇,互相幫忙,噓寒問暖,相信必可維持良好互動。

 

有一個西風和太陽的寓言故事,西風再怎麼用力,人們還是緊緊的包著,防衛自己,太陽只需緩緩地送出溫暖,人們自然脫掉外套,敞開心房,這篇故事就是告訴我們,待人要用溫暖的語句,關係自然會好轉,如果言語帶刺,每個人都避而遠之,僵局無法打破,關係也會越來越糟糕。

 

.情緒的定義

情緒是一種複雜的心理現象,也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情緒一般定義為人們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產生的態度體驗。情緒是人們心理活動的外在表現,遇到外在環境和社會活動的影響時,人體的大腦皮質對各種事物、事件或環境變化必然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反應。

 

.情緒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良好的情緒,心情愉悅,人生充滿希望,反之,對生活所有事物厭惡,對人也口出惡言,正常和正確的情緒,可以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反之,會讓彼此關係破裂,情緒左右人們的表情、心情、行為和決策,所以不可不重視。

 

.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

  1. 認清自己的情緒︰要了解自己,可以透過心理測驗或是性向測驗,及早了解自己的個性和能力,並透過學習和觀察,修正自己的錯誤,透過交流互動也可以更進一步認識自己,也同時給別人建議和想法,幫助別人更認識自己。
  2.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人要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對家人負責,對公司負責,也要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不同的情緒改變事情的結局,要勇於承當。
  3.  選擇適當時機表達︰不要在對方忙碌時,跟他討論細微的議題,選擇下午時間談判,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因人而異,要視對方作息而定,適度地調整。
  4. 選擇適當場合表達︰求婚時,總要選擇適合的場所,才能馬到成功,不同的事件,要選擇適當的場所,才能達到效果。
  5. 及早處理︰有不好的情緒要及早處理,如果一拖再拖,會越來越嚴重,就像火山爆發一樣,別輕易忽略不良情緒的重要性。
  6. 分享情緒︰透過分享交流可以適度改善我們的情緒,有心事時,找朋友談心,有困難時,請教長輩,可以更快的處理事情,也能更快的調適心理。
  7. 有效處理︰情緒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平時保養做得好,一生安然無恙,但稍不注意,隨時會引爆,輕則影響健康,重則危害生命安全,不可輕忽。

 

.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1. 察覺自己的情緒︰生氣時,為什麼生氣?高興時,為什麼高興,為什麼無奈?為什麼傷悲?我們要能正確的了解自己情緒。
  2. 適當表達情緒︰如同上文所述,適時適地適當表達情緒是不可或缺的。
  3. 紓解情緒︰舒壓有許多方法,例如聽音樂、與人談心、按摩…等等,找到屬於自己的舒壓方法,適合且合法的方法,不要嘗試毒品等違法事務。

 

.EM(情緒管理)&AM(行動管理)

 

情緒管理上述說明了很多,在此多加一個行動管理。情緒由人的思維控制,屬於內在因子,行為是外在的表現,情緒影響行為,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之後,下一步就是行動!遇到分岔路時,該往左還是往右,就必須做出正確的判斷,當你對小孩生氣時,產生了不好的情緒,該大聲怒罵,還是拿起棍子,行為決定你的下一步動作,做好行動管理,才能做出明智的抉擇,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生活案例/

  1. 以坦誠的陳述代替隱藏的訴求︰

範例一︰隱藏的訴求

女生對男生說︰「我不喜歡你這樣!下次不跟你約了。」

範例二︰坦誠的陳述

女生對男生說︰「你經常遲到,這樣對人不尊重,希望你下次能改進,如果你有正當的理由,請說明讓我知道。」

 

  1.  以保留的陳述代替武斷的言論:

範例一︰武斷的言論

老師對學生說︰「你沒寫作業就是不對,就該接受處罰,你不用再解釋了!」

 

範例二︰保留的陳述

老師對學生說︰「你沒寫作業,希望你能說明原因,好讓我了解你的狀況。」

 

.擁有健康的心靈和充實的生活

人們追求著什麼?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其實很簡單,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心靈健康,心情愉悅,生活充實,自然就豁然開朗,好事就會被吸引過來,加油!

 

————-

作者介紹框/莊哲綸

J-Smile品牌創辦人

龍華科大資訊管理系

淡江碩士經濟學系學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