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單位不符,勞工局拒絕理賠?】

【投保單位不符,勞工局拒絕理賠?】

 

 

最近有美容師問到,從事美容業卻投保不和美容相關的工會,在新北上班卻是投保在台北市,如果這時候在上班途中發生意外想要申請理賠時,勞工局可以以投保單位不符而拒絕理賠嗎?

那之後如果在公司已經有加保了,工會的勞保就會自動退保嗎?

以及在職業工會加保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如果您是在工會投保的,要注意幾件事:

1.要「實際從事本業」→所以要在所屬「本業」職業工會投保。

2.要「無一定雇主」(有固定老闆的不算)或「自營作業」(不能有請員工)。

既然要「實際從事本業」,所以要請保險給付的時候一定要發生「屬加保工作之事故」(發生屬於你所屬行業的事故),才符合職災給付規定。如果不符合上面要件,會被勞保局取消被保險人資格,並拒絕給付,也就是說發生可以請領相關保險金的時候,不但可能領不到錢,連勞保資格也會一併喪失。

 

之後如果在公司已經有加保了,工會的勞保就會自動退保嗎?

  1. 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如果僅於受僱公司工作,應主動向工會辦理退保,改由公司加保。
  2. 自營作業者,日後如僱用有酬員工,身分就已經轉變為雇主,這時候應退出工會,另成立投保單位。
  3. 勞保施行區域為台澎金馬地區,長期在國外工作的勞工朋友,已經不在工會轄區內從事工作,就不可以再由工會繼續加保。

 

在職業工會加保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應注意按時繳納保費並保存繳費收據

在職業工會加保的被保險人,其應負擔之保險費應按期繳至工會,再由工會繳至勞保局,被保險人應於繳納保險費時,請工會開具正式繳費收據並留存,以備爾後保障權益之需。如逾期繳納,工會將申報欠費名冊,由勞保局開始加徵滯納金並暫行拒絕給付。由於滯納金係從逾繳費寬限期開始計算,並非收到工會或勞保局催費通知才開始計算,所以請記得按時至工會繳納勞保費,連絡方式有改變時亦應主動通知工會。

?應注意工會運作情形

勞工朋友除按時繳費外,應積極參與工會活動及會員大會,並注意工會會務及財務運作。工會如果欠費將會影響被保險人領取給付之權利,勞保局除在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公布欠費工會名單外,亦會發函通知所屬被保險人,提醒會員被保險人督促工會繳費,以維護自身權益。

 

《給美容師的建議》

若不符合職災給付規定,而使勞工無法請領保險給付顯然對勞工的保障不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勞動部曾解釋過,如果在職業工會加保的資格被取消,可視為「沒有加入勞保的勞工」,依職災保護法,還是有權利申請相關津貼和補助。只是被歸為沒有加入勞保的勞工,在申請職災補助時,只能以勞保【最低投保薪資】申請。所以,權益還是有受到影響,要多注意。

 

資料參考自勞工保險局https://www.bli.gov.tw/0021143.html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