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衛生局來函,要求訂定瘦身美容服務相關定型化契約時應該怎麼做?】

【收到衛生局來函,要求訂定瘦身美容服務相關定型化契約時應該怎麼做?】

最近這幾天很多店家都有收到衛生局發給大家的公文,收到當下一時之間很不知所措,又求助無門不知道可以向誰詢問? 看不懂公文的意思是什麼? 更不知道接下來應該要怎麼做才不會受處罰? 我們就繼續往下看來解決大家的疑問吧!

 

這份公文是什麼意思呢?現在就來幫大家翻成白話文吧!!

首先我們先來思考為什麼行政機關會發這篇公文給美容店家,有收到公文的店家可以將公文翻到最後一頁,會發現他的受文者是「瘦身美容業」,從這邊可以了解到這是屬於一種「行政指導」,主要是宣導的功能,宣導美容店家要使用美容定型化契約,是一種指導性質的公文,大家收到這樣的公文不須過於緊張。

 

再來~收到公文之後要怎麼做

雖然這份公文是屬於指導的性質,但也不是說就放在一邊就不要理他,接下來行政機關很有可能會開始稽查或隨機抽查店家,會去審核店家有沒有正確使用政府規定的「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店家有沒有依照政府的規定,合法的去和消費者訂立該定型化契約。
美容店家平常如果有預售課程,換句話說就是有「繼續性服務」等行為時,要給予消費者簽訂瘦身美容業的定型化契約,這是主管機關選擇比較容易發生消費糾紛的行業,特別以消保法的規定去限制民法的締約自由。

 

未來~如果被稽查到怎麼辦?

接下來行政機關可能會以書面抽樣的方式,隨意去稽查美容店家,如果被稽查到但是店家卻沒有和消費者去簽美容定型化契約的話,會不會直接被罰錢呢?根據消保法第56-1條的規定,主管機關會限期請店家改正,「只要在期限內改正過後是不會被處罰的」,但如果屆期不改正就會被處以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再次限期改正而又不改正的,處新台幣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符合瘦身美容服務相關的定型化契約要如何取得呢?

要如何取得有很多管道,大家可以到衛生福利部的官網去下載,這是最方便的一個方法。
不過政府所規範的定型化契約,條文內容大多主要都是規範關於退款相關規定,其他像是顧客的風險告知、受到傷害時舉證責任的歸屬等等,裡面是沒有多做規範的,如果想要受到更完整的法律保護、避免後續不必要的糾紛,在不違反政府的定型化契約條文規定,再去做其他的補充說明。

 

 

《給美容師的建議》

說明了這麼多,要跟大家傳遞最重要訊息就是要跟顧客簽定契約的重要性,並不單純只是因應行政主管機關要求才這樣做,從一開始簽定契約去避免預防不必要的紛爭、以及萬一發生糾紛後又該如何去解決問題,在這過程中「契約」都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協會所推薦的美容公版契約,除了有定型化契約的描述之外,更有完整的規範,簽訂契約除了要達到行政機關的要求外,如果真的發生美容糾紛,法院原則上在不違反定型化契約的內容規範之下,雙方當事人的約定都是會受到法院的尊重。

現在美容師的法律意識抬頭,也瞭解了簽定的契約越完整、越清楚,就可以達到事前預防消費糾紛的效果,並且對一些不肖的美容蟑螂產生嚇阻作用,您說~這份契約的簽定是不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呢。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