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法律寶典/推薦序】保障專業紋繡師與消費者雙方權益

 文/周雅菁理事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邱總。邱總對於美容紋繡這一領域的法律知識,讓我對其專業非常的佩服和信任,美容、美睫或紋繡從業者大多為小眾店家,不如大型連鎖店有專業的法務,小眾店家在法律這方面實屬弱勢,有時候是道聽途說,有時候在網路上搜尋到是片面的資訊,消保法對於消費者有足夠的保護,但是紋繡師對自己的保護又在哪裡?

 

「美佳娜國際美容集團」在全球紋繡市場從1983年至今已屹立逾35年,擁有一條龍的專業研發、製造、行銷業務以及教育團隊,為紋繡界之領導企業,35年來參與全球紋繡市場的脈動,一直致力將歐美的技術帶進台灣,將台灣的科技帶進歐美。一直以來,美國、歐盟等國對紋繡行業管理有一定的標準,包括紋繡設備的安全性須符合醫療等級的防止疾病交叉感染,在法規上也明確規範從業人員的權利與義務,甚至歐美的保險產業也推出「紋繡美容責任險」來因應這龐大紋繡市場的需求。反觀台灣的紋繡業,一直處在「醫療美容」與「生活美容」之間的模糊地帶,甚至國家勞動局分職業分類與定義中,「紋繡業」並沒有被納入分類編號962的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當中,台灣的紋繡業儼然成為了三不管的灰色地帶。

 

近年來紋繡業發展蓬勃,國內不少人力紛紛投入紋繡市場,但因紋繡師專業水平不一,再加上消費者意識抬頭,所以紋繡消費糾紛個案也屢見不窮。身為一個專業紋繡師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的技術能力之外,紋繡色乳及周邊儀器都必需慎選,全防逆針頭100%杜絕交叉感染、每個紋繡耗材都要經過滅菌消毒、色乳不得危害人體,這些都是創造好口碑的成功關鍵。技術有了,設備也選擇安全放心的,紋繡師們仍難免遇到消費者的糾紛問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譬如廣告問題、員工問題等等,現今社會我們更須要有深度的美容法律知識,才能保障紋繡師自己與消費者雙方的權益。

 

當我看到邱總傳來的本書大綱,真是嘆為觀止,所有美容師紋繡師會遭遇到的問題,長久以來的疑惑,都將一一解除,邱總以他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深入觀察美容產業的業態結合其法律專業,今年終於在萬眾期待之下出版了《美容法律寶典》一書,讓美容從業人員能深度瞭解與執業相關的法律知識,不論是從草創階段面臨的企業登記法律規範、任用員工時應瞭解的人事法規、員工任職時的作品及著作權歸屬、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契約關係、甚至服務侵害消費者權益時的責任歸屬……等,每個章節都切中要害!

 

這是一本每個美容紋繡從業者都必備的寶典,相信本書將能引領大家開創出新事業新榮景,也預祝邱總新書大賣,造福更多的紋繡師!

 

美佳娜國際美容集團  總經理  周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