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專業合法.有說服力的「定型化契約」

專業合法.有說服力的「定型化契約」

很開心可以加到這個群組,一開始我只是在某個美業的群組裡 ,意外地看到同業po文分享紋繡同意書。於是我點開網站購買紋繡同意書,接著又看到針對美容業的「法律課程」,當時候心裡想︰「不貴耶!上看看。」細節我就不贅述了。給個結論就是,我認為這堂課,對美業技術工作來而言,是一定要上來一定要補腦的!

更佛心的是,協會還有一個群組, 可以讓大家提問, 並且有專業法務來回答,針對大家經營上的糾紛疑慮、 或是可能發生的爭議, 協會法務都能隨時做回覆,我個人認為這是很難得的。畢竟取得一個專業,至少都是要付出金錢的代價,多跟少的差別而已,這樣專業的法律諮詢線上回覆,在美業從來沒有過! 至少是我在業的幾年間都沒有的例外。


雖然在大群組裡 ,我總是潛水。因為我是工作狂, 回家又得忙家務,等我有空就會好好的滑一下,吸收了不少,心裡很感激。有醫療業背景的我,進修學習是一種習慣,但學習是有價的, 像這樣專業的知識很難無償的獲得,所以我更珍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業之間也會提出許多她們本身現正進行的糾紛、或者是新聞上有的糾紛,協會法務人員也會提出非常專業的見解,也提供給大家非常專業的建議以避免發生糾紛,及應對方式。這些非常寶貴的經驗與意見, 都可以讓我們在執業時做好事先的防範,避免觸法。


去年成立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後,平日進行的諮詢服務依然在進行, 又做得更多了。像是發行「美容法律寶典」以及「協會期刊」這類,滿滿法律知識值得收藏的書籍。前陣子我的工作需要與員工簽訂工作合約的時候,法律寶典就派上用場了!書裡直接收藏了許多與美容業相關的法條, 我不用大海撈針的Google, 馬上翻馬上可以對員工解釋。所以,是不是非常值得收藏!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就是協會的收據也就是「美容定型化契約」。協會契約一式兩份具有複寫功能,而且低成本、高說服力。定型化契約上面就是政府規定美容業的各項規範,還有印著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 更是加重了這份同意書的公信力。我總是跟我的客人說︰「我非常在乎紋繡服務, 我們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同意書都是依照政府的規定擬定, 可以有效保障您的權利。」通常顧客不會有二話。契約書真的很好用,重點是低成本。紋繡同意書我一定要有庫存,連可能會用的其他款也都準備了,以免要用時沒得用,這是一份專業、合法、有說服力的同意書。

 

很多人會覺得沒有賺錢的事怎麼可能會有人要做?我印像很深刻的是,在協會成立草創之初, 理事長及祕書長最單純的理念 , 就是「在大環境裡, 越來越弱勢的美容業者, 因為沒有預算, 但卻有法律諮詢需求的人數越來越多, 便開始設如何讓大家用最少的預算得到最多的資源。」

或許有人會疑惑, 但我想他們都是還沒有踏入協會的人, 進入會員群組裡, 看著他們忙碌自己的事務外,還要忙著協助會員, 我只能說我衷心的感到佩服,大家都有忙不完的工作,還要額外回覆學生或顧客好多的問題!看協會人員每天忙碌回覆訊息,真心替他們感到十分心疼。協會這份具有法律效力且方便複寫的同意書,才賺個幾塊錢,真的是很不過分,CP值超級高的。(板橋 美麗毛專業美睫紋繡工作室 投稿)

文/葉美麗 板橋 美麗毛專業美睫紋繡工作室|責任編輯/卓幻雁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