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從剛強女士官,漂亮轉身為氣質美容師

從剛強女士官,漂亮轉身為氣質美容師

 

文/陳稚芳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回想高職時年少懵懂的我

當時就讀夜間部美容美髮科系,早上在美髮店半工半讀,計畫畢業後上台北工作。只因為當時一心貪玩,畢業後沒多久就辭去技術性的美髮工作,也因為年紀輕輕,有的是時間,這個工作不喜歡就換,都不知道換了幾個老闆了!一直到了24歲那年,履歷一張一張遞出去都石沈大海。我心裡著急的很,怎麼會一直找不到工作呢?

 

有一天,朋友跟我分享一個職業,工作薪水不但有30K起跳,福利還有週休二日、三節獎金、年終!天呀!怎麼這麼好康?我初步去了解後,就馬上報考也順利錄取,一直到報到後才知道原來是「當兵」啊!

 

我整個女人的青春歲月年華,25歲到30歲的五年時間都貢獻給國家了!直到結婚懷孕才開始思考未來,毅然決定先退伍照顧孩子。但茫茫然的我心想,退伍後要做什麼呢?

 

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轉捩點

小孩出生才剛滿三個月時,偶然看到自己習慣去做臉的美容院,貼上了徵人的廣告,我立刻跟老師約時間見面深聊,也順利開啟我的美容之路。老師是我美容路上的第一個貴人,她讓我帶孩子去上班、重新學習美容技術,是說帶孩子工作不累是騙人的!因為我入行的較晚,很多基本功都需要不斷的練習才會進步。我的啟蒙老師經營的是個人工作室,她要說服客人給一位新手練習,是有難度的。但要去哪找人來練習呢?找家人?找朋友?可是皮膚狀況也不夠多、很多膚況碰不到沒有完整經驗,也不夠多元化。我無法快速進步呀…

 

後來,我矇懞懂懂開始經營「網路行銷」,建立粉絲專頁很簡單,但怎麼行銷卻需要花時間累積經驗。曾經為了寫一篇文章跟老師討論到半夜12點,小孩也睡在旁邊等我下班,過程雖辛苦,但總是會進步的!漸漸文章打得順,照片案例也多了。成效是「三個月增加新客100位」,但月底總結算,我自已檢討顧客回流率卻不到 30位。

 

原因有兩點︰

1.當兵脫節社會太久不知道如何跟顧客戶互動

2.在老師身上學習找不到成就感

因此,我離開啟蒙老師的工作室,讓自已沉靜一段時間,享受低潮與挫折感。我想通了~「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轉捩點!」

 

原本也一度想放棄美容,去找一般工作當個上班族,就在這個時候,美容事業上第二個貴人出現,老師本身輔導美容丙乙級考證有十幾年的經驗,她告訴我技術不能放棄要持續做,放棄之後就不會想碰,於是鼓勵我跟姊姊一起創業,創業初期難免有空窗期,客人哪裡來?找大小行銷課上,持續精進技術,閱讀美容書籍,更免不了有磨合期,跟姊姊大小事都能吵,也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回頭想想其實就是在溝通,只是我們的溝通比較激烈,如今工作室逐漸成長中。

 

很幸運踏入美容行業,遇到很多前輩分享冤枉路跟寶貴經驗,我們遇過的痛苦,他們也都走過來了。而現在美容協會誕生,讓美業人不孤單,不僅有專業的法律知識可以學習,也陸續針對美容專業課程在開課教學,協會的講師更是精挑細選。讓我們不必擔心,渺茫的尋找又怕被騙錢,真心認同美容協會的理念,讓我們一起在法律協會路上努力前進!(高雄 翡秝Fei li 美睫美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