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夢寐以求的美麗魔法師】

新娘夢寐以求的美麗魔法師

一個充滿祝福的工作

 

文/陳奕融老師(陳玉梅) 107G00088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很高興加入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這個大家庭,目前擔任新北市髮藝美容造型產業工會藝術總監教育一職,每個人一聽到我從事新娘秘書工作已經20多年都大吃一驚:「老師,你幼稚園、小學就開始當童工嗎?!」在整體造型、彩妝教學的專業領域上,我已經戰戰兢兢地學習跟努力了26年,也參與出版了25本髮型彩妝工具書,更受邀擔任國際錦標賽評審指導老師,榮獲冠軍教練頭銜5次。

 

在這個行業,一定要求新求變。奕融從小就知道父母賺錢很辛苦,自國中二年級起,寒暑假開始到美容院打工,同時學習一技之長,也開啟了進入專業美容髮妝領域的大門;國中畢業後,繼續工作賺取學費,兩年後存夠錢才進入高中美容科夜校就讀,一直到大專畢業,一路都是自立自強,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對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女孩來說,這需要相當大的毅力跟決心。

 

除了彩妝髮型整體造型設計之外,我也很愛欣賞美的事物,經常出國旅遊、增廣見聞,也很喜歡逛街了解流行時尚趨勢,幫自己跟朋友尋找設計靈感,大家裝扮得美美的去吃下午茶、拍照、唱歌。在美這個行業這麼久,不斷的學習跟進修,是讓自己走在時尚潮流尖端的不二法門。透過旅行,跟同業的交流,吸收世界資訊,讓自己掌握流行趨勢,這不只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興趣。

 

而新娘秘書的主要工作,是婚禮當天新娘的整體造型設計,通常還包含新郎以及長輩親友,彩妝技巧及髮型設計都必須很純熟,有時還會需要現場修剪頭髮。提到新秘工作者的重要特質,除了專業技術外,溝通、耐心、應變能力,是最重要的三項。

 

新娘是婚禮最重要的主角,對自己的婚紗禮服跟髮型都有相當的期待跟想法。如何完整了解新娘的期待,發揮自己的專業來執行新娘的想法,過程中需要很多的溝通互動。如果你也想從事新娘秘書工作,我覺得溝通很重要,技術者不可以太過主觀,現場的流程可能有很多變數,新秘必須掌握自己的進度,隨之應變,才不會耽誤到婚禮的流程進行。

 

新秘工作這麼多年,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婚禮是在桃園,這對新人非常有創意跟想法,堅持要穿最有震撼力跟誇張的白紗,新郎一邊唱歌,新娘一邊伴舞出場,賓客們也圍繞在旁一起跳舞祝福。新娘是婚禮中眾所矚目的焦點,但其實每個人在平日,也都是美的主角,除了外在的彩妝美容跟髮型設計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在的美。

 

奕融最感恩的是一路信任及跟隨她的客戶與學生。10年前她服務過一位拍藝術照的客人,10年後這位客人要結婚了,透過朋友請我做她的新娘秘書,其他還有很多口耳相傳來的客人,甚至還沒試妝就直接下訂。來學技術的學生遍佈各地,還有特地從澎湖搭飛機來上課。這些點點滴滴的感動,都讓自己覺得所做的努力終於被認同、被肯定。每一場婚禮,不只對新娘,包括對新娘秘書來說,都是獨一無二值得紀念的。

 

奕融的專長及合作開課項目有︰韓國半永久化妝術、韓式手工仿真眉、韓式手工加霧眉、絲霧眉、霧眉、飄眉、嘟嘟唇、繡眼線 、髮際線、新娘秘書、整體造型、飾品訂製、珠寶捧花訂製服務與教學。我會持續發揮自己的專業能力,把美麗帶給更多更多的人,奕融也許下了願望:「希望自己有更多能力,幫助孤苦無依的老人跟孤兒院的小朋友,期許2018年自己可以成立一間補習班,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並協助開業的學生能夠生意興隆。」(新北市三重區 陳奕融摩登時尚美學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