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法律寶典-推薦序】美容法律,為美業撐起保護傘

文 / 黃建寶理事

 

從事醫學美容相關行業至今十餘載,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經手過多家醫美診所的開業、輔導、整頓與協助經營,在過程中經歷診所開業時不時會面臨到的各種奧客、醫美廣告產品解說、療效與糾紛、醫療器材批發採購及應用、藥商藥品推廣及合法使用方法……等諸多事項的學習與領教,所有事情都是從零開始學習與碰撞,所遇到的問題與撞牆期也都一一親身體驗,沒有人天生就懂這些事情,也沒有老師去教會我這些事情,更沒有同業會相互扶持告訴我:「不要怕,我們來幫助你一起面對。」一切都是從困頓中摸索,獨自尋找答案。很慶幸自己是六年級生—「苦過,所以不怕苦」,當不知道答案在哪的時候,那就去找知道答案的人尋求幫助與解答,縱然有時繞了遠路,在路上跌倒受傷了,沒關係,治好了傷口,拍拍屁股上的灰塵再站起來,就這樣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感謝許多前輩提攜與幫忙,這些歷練為我的創業打下了更豐厚的基礎,讓我更有信心與經驗立志想要去幫助更多同業。

 

能參與《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的籌備,緣起很簡單—就是法律的界線與分寸的拿捏是非常不容易的。法條很容易可以查詢的到,但是怎麼解讀?在怎麼樣的狀況可以拿出來應用?當年還在診所服務階段時,也曾多次跑過衛生局,必須親自與衛生局人員解釋說明,有的是化妝品廣告不實,有的是醫美廣告涉及療效,在被處罰的當下才知道哪裡違規,「外行的人,誤觸法規;內行的人,輕觸法規」,而從事美容業的妳,知道自己哪邊違反、誤觸法規了嗎?當遇到美容蟑螂時,該怎麼應對才能全身而退,或者只能自己挨悶虧賠償?當職業消費者越來越多,應有的課前操作、內容說明及資料填寫確認,妳知道怎麼做哪些動作才能具體保護自己嗎?

 

律師很難認識,認識的代價也很高!不小心誤觸法規被罰的金額或許不低於聘請律師的費用,我想這是眾多美業夥伴們共同的心聲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從事美業多年的幾位大老前輩,大家秉持著在這孤單美容行業裡,需要有人出來號召並犧牲奉獻心力的前提下,開始籌備了協會,將多年來美業夥伴常遇到的問題,包含美容、美甲、美睫、美髮、按摩、紋繡……等行業常見的疑問,如:開業報稅、合作契約、商品買賣、客戶糾紛、員工聘僱等問題集結成冊,於是協會完成了《美容法律寶典》這本書,造福美容業,在有前例可循下就能避免相同的錯誤一再的發生,有夥伴互相協助、提醒與幫忙才能快速成長與拓展業務,彼此在互助互惠的基礎上共同學習,將美業發展得更為完整、更加強大,蛻變成為一個如雁群般共生共存的幸福組織。

 

《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以法律為根基,以伙伴為骨架,為大夥們撐起美業的保護傘,彼此互助,共同學習,未來甚至推動修法,目標就是要讓美業不再孤單,持續成長茁壯,請各位夥伴加入我們吧。

 

微晶生醫有限公司 負責人 黃建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