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蝴蝶國際紋繡學院

把美學的不同視角運用在品牌經營與行銷、研發、教學

全心投入打造「精品紋繡」

 

文/洪瑋 107G00014

採訪編輯/劉秀沂

 

 

 

挑脫框架,藝術創作VS職人精神

回憶起二十年前剛接觸紋繡的日子,從手工綁針、製作棉花等細部前置作業到消化預約,每天忙的焦頭爛額。但對於初期作品的印象是制式的,因為那並不完全是自己的構想,更多是迎合市場需求與顧客喜好。

 

從專業彩妝工作跨足到紋繡領域,身為一個美業藝術工作者,不甘心侷限於公式套用的框架中,除了持續讓自己成為一塊海綿,不停吸收紋繡專業知識,也開始抽絲剝繭的投入各種手法的研究。把對彩妝的敏銳與美感運用在紋繡的形體設計與整體呈現,因此總能為顧客量身打造「張眼有神、閉眼無痕」的眼型調整,設計自然無框架的仿真毛流的高層次飄眉,同時考量唇色矯正與唇型塑造,技巧是理性,觀察是感性,結合理性與感性為每個獨一無二的長相畫龍點睛。

 

多年來專注於眉眼唇的紋繡研究與實踐工作,致力將手法技術系統化,進而鑽研開發各式針具、色乳與修復品。每一環節都是成就完美紋繡作品的關鍵,深入了解顏色的組成與調和,搜尋國際色乳原廠資訊,投入大量資金買入樣品,嚴格把關品質篩選,積極參與討論配方調整,產品研發之後更是把自己當成試驗品。

 

每一瓶新的色乳或相關產品的問世至少都要經過三年以上的測試,才會量產提供店內紋繡老師操作與學員使用,同時兼顧成分的安全與效果,要求廠商提供檢驗報告,每一項產品也都會另外定期自費送檢,確保顧客與學員的使用安全。

 

因材施教,以獨家練習心法帶領學員堅定地朝目標邁進

我熱愛進修,紋繡專業領域之外,我也觸及許多心理課程,這使我更容易看見來自不同領域的轉職者的需要。人會互相影響,當你要放棄的時候,有人在一旁用適合你的方式引導你並鼓勵你堅持下去,結果就會不一樣。

 

在教學上,洪瑋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從課堂到課後作業繳交與校正的往返溝通過程中,總能細膩的閱讀到學員練習的盲點與難以突破的關卡。善用個別方法默默地發揮老師的正面影響力,將紋繡技術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員理解,手把手的一對一實習教學,不藏私的經驗分享與親友實作協助,甚至開業後的諮詢輔導,期許孕育出更多正信正念的紋繡師。

 

進階掌握「守、破、離」的過程,勇於超越自己

學習的最初是從模仿開始,學員透過反覆練習與校正指導,可以複製老師的手法,但每個紋繡師都應有自己創作的獨特質感,真正的紋繡美學應該蘊含這份精隨。「學習有不同階段,直到現在,我還是每天勤練手法,在不斷的練習循環中尋求創新和突破,探索與領悟更深層的自我超越,這也是我一直傳達給學員『守、破、離』的學習理念。」

 

「守」,遵守教條,專心練習基本功到熟練。

「破」,打破規範限制,不自我設限,從實務中思考理論,靈活運用所學。

「離」,自創一格,達到隨心所欲創作的境界。

 

兼顧美麗與安全

隨著紋繡技術不斷進步,紋繡帶來生活便利與顏質提升,讓消費者對紋繡的接受度與需求也與日俱增,行業興起伴隨消費糾紛層出不窮。

 

在教學上,除了專業技術的傳承,有合格檢驗的安全產品可做選擇,我們重視學員基本功也同時注重操作安全,傳達認知與溝通的重要性,充分讓顧客明確了解服務內容、術前術後注意事項及可能的風險,都是避免產生糾紛。紮實的紋繡技術與正確紋繡知識建立,都是蝴蝶國際紋繡學院一直以來的教學重點。

 

美容法律協會的成立,讓美業人員有專業管道可以免費諮詢,也提供美容糾紛的案例分享與相關法律資訊。「很榮幸可以當選第一屆理事,在專業法律團隊的引領之下,與協會中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們一起努力,提升美容行業的安全標準,強化美業人才的法源知識,為美業開創一條新的道路!」

 

 

 

蝴蝶國際紋繡學院

http://www.butterfly99.com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王品牛排樓上)

0973 578 777

週一至週六 11:00 – 18:00

週日及隔週六公休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