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

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

 

文/編輯出版委員 劉秀沂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誤打誤撞進入美容業

我從小就是個愛漂亮的小女孩!愛偷擦媽媽的口紅、愛穿洋裝、跟高跟鞋。我是誕生於高雄一個純樸的家庭,父母的小小願意就是希望我可以好好念書,將來進入一間大公司工作。我就這樣一邊讀書、一邊愛漂亮的完成了大學應用外語系的學業,畢業後從事相關行業,擔任秘書性質的工作。

我秉持著從小到大的習慣,一邊愛漂亮也一邊工作時,發現了「接睫毛」這個行業。我原本是客人的角色,每個月準時乖乖報到接睫毛,但每次消費時,總覺得美睫師這個行業真是好呀!可以漂漂亮亮的工作,看起來專業又美麗,消費金額也不低,萌生了我想學習技術的念頭。

在學習美睫技術的同時,也利用下班時間預約朋友來練習嫁接。學習過程總是辛苦的,例如︰我只能坐在床邊接睫毛,接完睫毛要花上一倍的時間休息。有時候燈光不夠,眼睛就常常弄得「目睭蒙霧」(台語)。可是當溧亮的作品完成時,那種成就感~讓我一掃所有的疲倦感,我想~我是真的愛上這個技術了。

久而久之,朋友們也認為我的技術成熟,應該要開始收取費用,便啟動了我的副業人生。當副業收入開始直逼我正職薪水時,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轉換跑道了?但我從沒有接觸過美容業呀!這是一個我不太熟悉的行業,是不是要去找份工作,在店家滾個幾年學經驗才行?

轉換跑道的開始

有一次我從高雄回來基隆,約好要幫朋友嫁接睫毛,卻忘了帶黑膠,緊急之下就上網找了一間美睫材料專賣店。進店購買後,老闆娘開始問我一連串的問題,「你是美睫師嗎?在哪邊上班呢?學多久、接多久了呢?」一陣閒聊後後,老闆娘就問我,是否願意過來上班?因為他們店內正好缺一位美睫師。

這緣分來的恰恰好,我就開始了美睫師的工作。剛開始對於美容服務業不太熟悉,像是該如何與客人應對交談、基本服務及禮貌、服務的細節等等,我一概不知,就像是一個剛出社會的新人,心裡非常挫折。因為之前在公司上班的我,其實是非常得心應手的,怎麼換了一行業,就像是隔座山一樣。

還好當時的店長真的很照顧我,從頭教我所有服務業的細節。一直到現在,還記得我愛吃零食,常常寄零食給我,當時的老闆娘,也讓我開了眼界,帶著我們參加國外展覽,才發現原來美業商機如此龐大。生命中的貴人們,讓我的世界從此不同。

創業維艱

離開了前一間公司後,我拿著我工作6年的小積蓄,自行創業開了一間五坪大的迷你工作室。跟所有創業的人一樣,事情想的很美好,卻忘了現實層面的經濟成本。傻傻的整天等客人上門,傻傻的告訴自己不要跟別人打價格戰,結果換來的是一個月只來了「3個客人」,而且是朋友介紹來的,第二個月的來客數是「5個」。

這樣下去真的會餓死,也激發了求生意志。我開始狂用網路行銷模式,初期因為沒有錢買廣告,只能一直發文一直寫文章,連鄰居的狗坐在我家門前我都可以拍照寫進去。為了省錢,一天只吃一餐多,為了省錢,從基隆騎一個小時車到台北上班,下班再騎一個小時回去。

有一次騎到睡著,差一點在汐止摔車。到了第三個月,就突然多了很多預約訊息,一個月增加到20幾個人。現在看起來不多,但已足夠我付房租,至少店內營業額不再是負成長。行銷是有用的!!我開始閱讀相關文章,並觀察其他店家行銷手法,改善店內銷售方式,營業到第5個月時,我的薪水、房租都有著落了,也開始有盈餘了!

學習之路

穩定之後,我開始進修新技術充實自己。除了學習同業各大名師的睫毛課程,也開始進修紋綉。多年前的紋綉是死板生硬的,雖然老師告訴你這是不流血的技術,但操作模特兒時,血就從模特兒的臉部流到臉頰……,當時真的是嚇傻我了。

我最喜歡自然眉型的眉毛,便詢問老師是否可以無框操作(早期都是有框操作),老師反而回答我︰「可以啊!你夠厲害就可以啊!那你幹嘛來上課?!」當時全班都笑了,我的心也冷了一半。至此以後,我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我成為老師,絕對不會取笑學生任何問題,只要學生願意提問、學習,身為老師的角色,怎能澆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呢?

比!才知道自己有多重

一直不是出色學生的我,當然不是老師鍾愛的學生。勤勞嫁接睫毛卻總是開不了花,紋綉眉毛也畫得亂七八糟,看著同學們一個一個上手,我難過的問自已︰「是不是轉錯行了?」

當時有一位老師鼓勵大家參加比賽,出去比賽才會知道自己程度如何,大家便七嘴八舌地討論參加,我也跟著一起報名了。雖然嘴上說參加比賽學個經驗,但心中求勝慾望是騙不了人的,我每天晚上都練習到半夜,與同學討論後才知道原來我的速度差了一大截。一直練到比賽前一晚,我急的哭了~因為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

翌日睡眼惺忪地,還是去參加比賽。但這一篇不是偶像劇的逆轉勝,我當然沒得獎。但我激勵自己,這樣的結果代表我還不夠強、要繼續練習。又持續練習了一陣子,就在全國大賽中連續二年,得到「美睫專業組-總積分亞軍」,因為這樣更到海外參加國際大賽得到「冠軍」。經歷過一切才會知道,唯一不會離開你的是「你的努力」。

工作室轉型

客人越來越多,為了服務品質提升,我開始尋追轉型、擴大工作室。但客人越是這樣,更拿放大鏡檢視我們,還遇到一些只想坳便宜的「美容蟑螂」上門,我發現也體認到,這些問題不能視而不見,越是容忍他們越是變本加厲。

我便開始參與美容法律課程,當理事長說美容法律協會要成立時,我毫不猶豫地加入!在這裡,學到的除了法律專業,也有會員間的互相扶持,在美容這條路上我不孤單,未來的路,我依然會不忘初衷的努力堅持下去。(台北 京采專屬美學工作室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