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品在網路上可以轉售嗎?】

【正品在網路上可以轉售嗎?】

正品和贈品只有一字之差,音念起來也很相像,究竟兩者有差嗎?

「正品」可以轉售嗎? 如果貼有「贈品不得轉售」的字樣卻又上網販賣,這樣的行為會侵害「商標權」嗎?

常聽到的「剪標品」又是什麼呢?

 

正品可以轉售嗎?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附有註冊商標的商品,由商標權人或經其同意的人於市場上交易流通者,商標權人應不得就該商品主張商標權,而禁止該商品嗣後轉售。亦即,商標權於第一次放入市場銷售時已經耗盡,二次行銷或消費者的使用或轉售,並不受商標權效力所拘束。

從上面的內容我們可以知道商標法中的規定是「正品是可以轉售的」,有些美容店家表示因為販賣正品而被檢舉,其實是很多正品廠商他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相關法規的規定,以為正品是不能轉售,但真的到法院起訴過後通常結果都是敗訴的。

但是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一點,如果你在賣正品時,誤導消費者讓顧客以為你就是正牌的廠商、或是代理商,結果實際上卻是根本沒有被授權的,那麼這就會是侵權,和正品可以轉售是完全不一樣的問題,大家可千萬不要誤解。

 

贈品有標註不得轉售,上網販賣會有什麼法律責任嗎?

至於贈品,由於贈品商品投入市場時,商標權人選擇無償提供,並在贈品上為限制或保留聲明的情形,因其商標權並未因第一次銷售行為取得商品對價而耗盡者,不宜逕行解釋該贈品已由商標權人或經其同意之人於市場上交易流通,如果欲再次行銷或消費者使用後轉售,仍需得到商標權人的同意,才能避免侵害商標權的可能。

這就是屬於一種附負擔的贈與,規定在民法第412條,如果將該贈品轉售予他人,贈與人就可依民法規定,撤銷贈與之意思表示,這樣受贈人就必須向贈與人負「不當得利」之返還責任。

而「贈品不得轉售」的約定在一般買賣當中,最常見的是製造商為了避免經銷商將主產品和贈品拆開銷售,進而變相向消費者圖利,這個約款主要的目的還是在保障消費者。

 

剪標品又是什麼呢?

至於剪標品那就更有趣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剪標? 那是因為名牌有品牌價值,不想折價銷售,但有些商品有瑕疵或過期品想要低價求售,所以要求要賣的人必須要剪標後才能出售,才不會影響品牌價值。 如果沒經過廠商的同意就賣剪標品,那當然是會有問題的,另外如果你拿仿冒品騙消費者説這是剪標品,那就是侵權,甚至還會構成詐欺罪。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