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小學堂:存證信函】 

【法律小學堂:存證信函】 

 

《案例》 

很多人都聽過存證信函,但大家知道什麼是存證信函嗎?在什麼情況下使用存證信函才可以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存證信函在法律上又有樣的效力?最後,如果真的要寫存證信函,又應該要如何撰寫、如何寄出才會發生效力呢? 

 

《案例分析》 

什麼是存證信函? 

在訴訟程序當中非常注重實質的證據,書面證據的證明力比言詞證據的證明力要高出許多因此寄存證信函目就在於發信人在信中清楚的表達了一定的意思表示,確定曾經告訴對方自己希望發生的法律效果,藉由郵局達到做證的效果,未來如果雙方有爭議要訴訟時,就可以提出存證信函做為訴訟的證據。 

 

存證信函有什麼法律上的效力? 

存證信函最主要就是要達成法律上「證據保存」、「告知」及防範未然的作用。存證信函最顯著能獲致法律上的效益有兩項:1.證明曾為意思表示:最常運用在解除契約、終止契約、意思撤銷、承認或抵銷等。2.證明時效的遵守:請求是否在時效以內,往往是影響法律關係的生效要件,因為存證信函可以證明寄件人什麼時候發信的、收信什麼時候收件,這在請求權的消滅時效或是形成權的的除斥期間上都可以發揮出一定的證據功能。 

除此之外,寄發存證信函也可以明確表示希望對方應該要履行什麼樣的行為,如果在一段時間內仍然沒有履行應盡的義務,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法律行為,也有一些人看到了這樣的文件後,會主動表示要達成協議或和解,如此一來也不需要再經過漫長的訴訟就可以達到保障權益的效果了。 

 

存證信函要怎麼寫呢? 

首先向郵局購買存證信函用紙或是到郵局的官網頁面下載存證信函的格式,接著內容主要就是清楚表明(當事人)、事(事實經過)、時(發生時間)、地(發生地點)、物(標的物),並且清楚寫明目的,也就是希望對方應該要怎麼樣處理這樣的事件,並且限時解決,否則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內容都撰寫完畢後準備至少三份(寄件人、收件人、郵局各執一份,份數視收件人人數而增加)存證信函至郵局以雙掛號寄發郵局開立的寄信收據和寄件人持有的存證信函、及事後收到的「回執證明」明信片都需妥善保存這樣就完成寄發存證信函的動作了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