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不斷臨時取消預約,美容師應該怎麼做?】

【消費者不斷臨時取消預約,美容師應該怎麼做?】

 

年節將近,又是很多美容師開始忙碌的日子,絡繹不絕的客人上門、預約爆表等等都是每位美容師所樂見的,但是!應該也有很多美容師常常會遇到放鳥或是臨時才說不來的客人,這樣為顧客留的一大段時間就完全空在那邊,臨時又要找誰來頂替這段時間,難道面對這樣的事情只能自認倒楣、自行吸收這段空班時間嗎?

美容師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為了要避免這樣的事情,可以直接向消費者收全額定金嗎?

 

《分析》

美容師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遇到臨時有事才說不來的客人,真的是會讓很多美容師一個頭兩個大,時間已經提前預留給對方,說不來也不能要求對方賠償這段時間沒有營業到的費用,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有了「定金」的規定。

民法第248條規定:「訂約當事人之一方,由他方受有定金時,推定其契約成立。」也就是說定金的存在目地就是為了要避免上述的情形發生,確保消費者和美容師的消費契約可以如期進行,以預先支付一部分價金做為防止買方或賣方反悔的一種手段。

 

為了要避免這樣的事情,可以直接向消費者收全額定金嗎?

實務上並沒有明確規定定金應該要收取多少比例,通常在雙方當事人都同意的情形下,都會發生法律上定金的效力。但是這不代表可以直接收取價金的全部當做定金,即使事前雙方都說好,對方卻臨時不來也不能沒收全額的費用,因為定金就是定金,定金並不等於價金或是服務報酬,如果定金收到全額的話,也就會被認定為是價金的給付,既然是價金,就也不會有沒收定金的適用,而是「違約金」的問題了。

而協會建議大家在收取定金以不要超過服務價金總費用的30%為限,事前也要簽定契約說明清楚哪些費用為定金,幾天內取消將會沒收費用等等,在雙方都同意的情形下,即使未來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也不至於完全空班沒有賺到錢。

 

《結論》

除了上述的法律分析,要遏止消費者臨時不來其實也還有很多的方法,畢竟會臨時不來的消費者還是佔少數,美容師也可以依情況來斟酌收取費用,不一定要死板板的說一就是一。而如現在農曆過年很多人都會想要在過年前可以美美的,美容師們也可以自行教育客人,表示店家的預約很滿,如果錯過了這次,臨時不來的話,要再預約時間就會有很大可能預約不進來,如此這樣,或許也會少掉很多碰到下雨天、太冷、太熱等等問題就取消預約的狀況了。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