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痘痘、粉刺是醫療行為?】 

【清痘痘、粉刺是醫療行為?】 

《案例》 

小美被客人A檢舉在做臉時有拿粉刺夾挑開臉上的痘痘幫他做治療,因此衛生局人員就到小美店內做稽查,並詢問小美當初是使用什麼工具清粉刺痘痘?清完有沒有塗藥在上方?而小美也照實拿了粉刺彎夾給衛生人員看,也表示在清痘痘之後並沒有塗任何的藥物在上方,只有使用化妝品收斂毛孔而已 

但小美還是很緊張,畢竟清粉刺也算是一種侵入性行為,會不會也是醫療行為的一種?這樣照實跟衛生局人員說使用粉刺夾清理的說法,會不會因此而讓他受罰呢? 

 

《案例分析》 

痘痘是不是醫療行為? 

痘痘這件事就是針對皮膚侵入性的行為,不論是切、擠、挖、挑、夾…都算是足以對人的身體結構或生理機能產生影響的行為,而常見的青春痘、面皰或是粉刺從根本來看都是跟毛囊有關,差別只是在於毛囊阻塞且過度分泌皮脂就形成粉刺,如果發炎就會變成毛囊炎對皮膚科醫師來說,對付這些症狀就是在治療疾病,因此如果美容師宣稱可以「治療」青春痘,就會觸犯醫師法,但如果內心沒有診療的目地,那麼即使有侵入行為也不是醫療行為。 

 

診療目的想要治療客人 

如果美容師的內心是想要治療客人,讓客人的痘痘得到治癒進而改善消除的話,就是有診療目的,而治病是醫師的工作必須要有醫師執照才能為醫療行為。但內的動機或意圖又有誰會知道?行為的當下在想什麼既然沒有人知道,就只能透過兩件事推論:一、用藥例如塗抹治療痘痘A酸或消炎既然都已經用藥了就會被認定為有治療意圖。二、雖然沒有用藥,但卻不斷的在廣告宣稱可以治療、治癒、消除,甚至放上寫了「治療前治療後」的對比圖,這樣也算間接的承認有治療的意圖以及想法啦。 

 

如果沒有診療目的而是使用青春痘棒呢? 

這部分早在340年前就有醫師公會請當時的衛生署解釋了當時的衛生署說這樣的行為不算是醫療行為直到現在見解依然沒變,因此案例中的小美在沒有替客人塗藥也沒有診療意圖的情形下,是不用太過煩惱會違法的。 

 

如果進一步使用切開排膿的手法呢? 

承上,單純擠痘痘是美容行為,但是切開排膿的行為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這是一種醫療行為。

清粉刺這件事,實際上有他的模糊地帶很容易就變成是醫療行為,但也可以說不容易構成,畢竟要證明診療目的不容易,最怕就是自己用藥、又在廣告上喇喇宣稱療效這樣還是會因為違法醫療法或醫師法而被處罰的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