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紋飾Q&A】

眉毛紋飾Q&A

前序

愛美是人的天性,無論男女,尤其是眉毛是臉部五官最至關重要的,除了外在的美觀上,還有大家在意的運勢好壞,在面相學上,最廣為流傳的眉毛與運勢四字經:「眉斷財斷,眉散財散;眉垂財空,眉缺財走;上缺傷財,下缺傷情;貴人線缺,孤立無助;眉高心高,眉低受欺;眉紅可親,眉藍傷己;眉不過框,富貴不長;眉宇上揚,氣勢剛強。」故,以面相學而論,眉毛的眉型好壞、濃密、形態特徵……眉毛等等,都與我們的運勢息息相關。

一般最常見的眉毛問題,就是雜亂沒有眉型、眉毛稀疏、眉毛極少機乎沒有、八字眉、甚至是疤痕眉。以往為了改善天生眉毛的眉型問題讓五官更立體深邃,選擇紋眉來修飾的大多數為女性,但隨著紋繡技術的進步,紋繡後所呈現的效果更趨自然與理想,漸漸的,現代很多男性也開始接受了紋眉,且也注意到眉毛對五官的重要性,主動尋找紋繡師來塑造新眉型,在外型上也更為加分。

紋繡前的評估

1、紋繡有一定風險,孕婦、高血壓、糖尿病、皮膚炎症、哺乳期、蟹足腫、服用抗凝血藥物……等等特殊身體狀況者,請先諮詢「專業醫師」,畢竟紋綉是屬於微創性傷口的操作,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客戶自身體質的安全性,也能讓雙方更加安心。

2、每一位紋繡師都有其作品風格,多選擇、仔細比較、不要心急,尋找自己合意作品的紋繡師,尤其在紋繡前的眉型設計很重要!畢竟紋了之後卸除需要一定時間淡化,有的甚至得至醫美院所雷射才能去除,依紋繡顏色的深淺,需做一至多次不等來達到除色效果;另一種是手工式除色,利用專業除色劑來操作,效果比雷射差一些,需要的次數也較多,所以每一個步驟都必須細心、小心且謹慎。

3、注意紋繡環境的整潔,紋繡會有微創性傷口,環境與工具的衛生必須嚴謹,且操作前後必須注意清潔,以避免傷口感染,接觸皮膚操作的器具需為「拋棄式個人使用」,良好的衛生,能有效預防發炎、感染疾病。

4、紋繡前請仔細諮詢紋繡師,評估個人狀況,並簽署「紋繡說明同意書」,紋繡師有義務逐條告知紋綉後所產生的風險,顧客閱讀後若同意即可簽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所出版的「紋繡顧客同意書」內容非常完整且條文清楚,可以保障消費雙方的權利。

在紋繡操作前,專業紋繡師對客戶進行五官比例拿捏、膚質判斷、個人氣質、妝髮、身型、職業、性格等先做一套專業的判斷,再使用深淺、濃淡的色料調配,最後就是眉型的高低曲直,設計出客戶預想的成品,確認過後再進行紋繡上色。

 

膚質對於紋繡結果的影響

紋繡前,紋繡師會諮詢並觀察客人的肌膚狀況,紋繡後不確定情況的變數太多,如果客人是極度敏感的肌膚,會建議不要操作,就像標明是抗敏感保養品,但還是可能會因體質關係而引發不適,但還是難免有客人會執意紋繡,為保障彼此權益,會溝通後備註簽署於紋繡同意書上。至於油性肌膚因為角質層較肥厚,在操作時,需比一般肌膚更加小心注意操作手法,並確實耐心上色,有時更需要多次補色才能達到理想效果;且因為皮膚的油脂分泌旺盛,後期的持色度也會比一般肌膚較不持久,這點需要在操作前跟顧客進行完善的溝通,以免成果的維持會有落差。


紋身?紋眉?

早期的紋繡修飾眉型方法,相當於刺青的技巧,利用機器、手工針具,將色料帶入皮膚,就如同紋身一般,在眉毛上紋出一對眉毛,簡單來說都是利用工具劃開皮膚,帶入色料,只是所使用的器具不同、色料不同,技術方式更是不同。為什麼以前紋繡的眉毛到後期常常會變「藍」、「紅」、「灰」呢?其實是因為在紋繡後期所呈現的結果,會因為當初所選擇的色料成份、操作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早期紋繡色料配方多以紋身為主,在眉毛上的紋繡容易變色,顏色效果不佳;以及不當的紋繡技術(例如過度操作),皆有可能影響後期顏色的呈現結果。

隨著對紋後成果的更高要求,紋眉的工具與技術也隨之改善進步,漸漸發展出飄眉、霧眉等等新的紋繡方式,紋繡色料也從原來的紋身原料,轉由顏色豐富的植物性配方,還有液態、乳狀、膏狀的質地,能依照個人膚質、膚色去選擇搭配工具來操作,只要操作適當,能大大提高後期理想度,也稱為「半永久彩妝」。


市面上常見的紋繡方式

1、「線條式」的技法:眉筆繪製設計眉型後,利用仿真立體的線條來塑造新眉毛,紋後就好像有了真眉毛毛流一般的自然。

2、「霧面」技法:
眉筆繪製設計眉型後,利用面積式的填色方式,在設計的眉型內上色,並利用顏色深淺的層次暈染,創造出有如刷上了眉粉般的妝感式眉毛。

3、「線條+霧面」技法:
對於原生眉毛濃密度,前後段明顯不均勻的朋友,個人建議可選擇兩種技法來參考搭配;利用線條,在眉毛空缺處做出仿真毛流,再利用霧面技法,來斟酌補足密度,讓整體眉毛視覺上能夠更均勻有型。

對於有紋繡過的朋友,個人建議以霧面方式會比線條操作更為適合,但如果原來的舊紋眉底色太深、變藍、變紅、變灰,仍是需要紋繡師現場實際評估是否可直接操作,或是先需要先除色,這樣之後的紋繡效果才會更為理想。

紋繡後的保養

「三分操作七分養」紋繡後的眉毛成果,除了紋繡師的專業操作技術以外,紋繡後的保養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日常應注意:

  • 洗臉時,操作部位應避開,不要以洗面乳重複揉搓。
  • 保持操作部位的衛生,每日以化妝棉沾濕食鹽水,輕輕按壓清潔,再以面紙輕按使其乾燥,之後並薄薄的抹上專用修護劑。
  • 紋繡後幾天,紋繡部位可能會有非常輕微的癢的感覺,切記不要去摳它,以避免間接影響留色度;適當的薄擦修護劑可有效減緩此不適感。
  • 避開有美白代謝功能的保養品,以免長期下來可能加速皮下色素代謝容易掉色。

總結

「流行易改,風格永存」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妝容風格,只要適合自己,濃妝淡抹總是相宜的,所以不管是想紋繡眉毛、眼線、唇部甚至是髮際線,都千萬不要心急,除了仔細評估、慎選專業的紋繡師之外,操作前的反覆溝通,與紋繡師討論想要呈現出來的效果,請他們替你做建議或解說可行與不可行的方法,以個人五官的全貌去量身設計一對屬於自己的眉型,才是專屬您個人風格的漂亮眉型喔!

文/王心彤  愛美麗時尚美睫紋藝責任編輯/行銷部委員 劉秀沂

文/王心彤  愛美麗時尚美睫紋藝.責任編輯/行銷部委員 劉秀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