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理事、第二屆監事】林曉婷 監事

【第一屆理事、第二屆監事】林曉婷 老師

文/林曉婷

責任編輯/藍玉珊

高職美髮科系畢業的我,一路擔任髮型設計師的職位,但因為皮膚對染燙藥劑過敏,進而轉換跑道。而後在朋友的推薦下進入了知名的連鎖美容企業,任職時間長達9年並擔任領導者位置,從中了解管理技巧,也和張秘書長成了無話不談的戰友。 雖然曾經因為家庭因素而離開美容行業,恰巧張秘書長剛好要出租工作室,於是又開始我的美容生涯,邊做邊思索著張羅開店,秘書長更教我開業的經營技巧。                                                                

                                                                        

草創的困難

要找到喜歡的店面是需要緣份的,我找遍台北南京東路,仲介知道我要做美容,便跟我說有間忠孝東路上,靠近捷運站的房子要出租,很適合做生意。一同前往看房後,正方明亮很吸引我,便馬上下訂簽約,找設計師溝通裝潢成溫馨明亮舒適的SPA空間。

營業一段時間後,卻發現樓上漏水,我的房東又突然小中風,我只好去找樓上屋主。屋主當然不承認是她的問題,結果拆開了天花板發現水管早已老舊不堪,屋主才勉強接受這樣的結果。經協調後,也談好維修費用請人來換新,但屋主又翻盤,只好便成我們自己吸收,像這種開業會遇到的問題真的是勞心勞力。                                                                                  

草創時期,員工聘任部份也吃了很多虧。我是個不想用簽約綁住員工的人,每個客人都是公司得來不易的資源,當員工沒心工作時就不會認真做客人,綁了員工的人綁不住她的心。難免會遇到碰學了技術就離職的問題,但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吃虧就是佔便宜。                                        

                                                                        

客人百百種     

剛開始開店時客源不多,我們配合團購、發體驗卷來增加客源。團購客人百面種,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的來體驗課程結束後,花三小時刷牙、洗頭、洗澡、化妝,出來再跟你說趕時間。也有客人帶走捲筒衛生紙、護墊,更讓人哭笑不得。還有碰到客人預約不到他想要的時間,直接去衛生局投訴,之後更收到來函,請雙方出面協調。不過好險後來順利約到時間,也撤銷告訴,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對團購客人的耐心應對,也多了許多應對經驗。               

                                                                        

堅持信奉的人生   

之前在連鎖美容學到了「學、做、教」的理念,讓我在創業上有更完整的動力。成功往往在你要放棄的那一刻,很多時候就是堅持、堅持再堅持,雖然當老闆是件苦差事,但看到客人對采緹雅的支持真的是很大的感動。有的客人從助理就跟著我十幾年,已經是像家人般的交情真心覺得感恩,也謝謝知心戰友張秘書長 媚湘老師的鼓勵與扶持,現在更多了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這麼強大的後盾,對美容業的我們真的是很棒的強心針,一起加油,美業人!

 

文/林曉婷 采緹雅時尚美學館
責任編輯/藍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