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可以替人洗眉嗎?】

【美容師可以替人洗眉嗎?】

《案例》

剛學紋繡的小美為了想要精進自己的紋繡技術,於是就在網路上尋求模特兒,並表是因為是新手的關係,只需要一點的材料費就可以來霧眉。於是A就來報名了,但成果實在不如A的想像,眉毛很粗之外,還一高一低,將這樣的情形告知小美後,小美也覺得非常的抱歉,想到網路上很多人在賣洗眉水,於是就和A說他可以幫她處理,把眉毛洗掉。

請問,美容師可以替人洗眉嗎?網路上可以販售洗眉水嗎?

 

 

《案例分析》

美容師可以替人洗眉嗎?

有很多人會有疑問表示紋繡造成的傷口不比洗眉少,為什麼紋繡不是醫療行為,雷射洗眉卻是醫療行為呢?依照目前的法令來說,紋繡本身並不屬於醫療行為,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紋繡前有塗抹局部的麻醉藥劑,那就必須要有醫事人員的專業醫囑才能施行,一般美容師塗抹麻藥在消費者的臉上,都是會觸犯醫師法的規定。

而雷射洗眉屬於醫療行為,必須交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處理,美容師與醫美診所的護理師,都不能違法使用雷射儀器替客人洗眉,而坊間販售的洗眉水會號稱不需使用雷射儀器就可以直接去除顏色,這個做法通常美容師會讓皮膚有些微的創傷,並塗上這樣的洗眉產品後擦掉,表示這樣一段時間過後顏色就會掉了。但會有這樣的效果,不外乎就是這類的產品有強酸、強鹼等成分,有侵入性就會是一種醫療行為,產品也不一定是合法的,還有可能會對皮膚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不得不注意。

 

網路上可以販售洗眉水嗎?

就如上方所說,洗眉是一種醫療行為,而行政院衛生署目前也還沒有核准網路虛擬通路販售藥品或醫療器材,如果有違規販售或廣告經查證屬實,依據藥事法規定,最高是可以處新台幣500萬元之罰鍰;所販售的醫藥用品係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者,甚至還會觸犯刑罰的規定。

因此大家不論是在販售或是操做洗眉行為時都要特別注意,以免為了賺小錢而賠了大錢,消費者在選擇上也要睜大眼睛看清楚,不要為了省一點小錢,造成後續更大的傷害,這樣也是得不償失阿!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