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使用美容醫療儀器並放在店內違法嗎?】 

【自己使用美容醫療儀器並放在店內違法嗎?】 

《案例》 

小美在網購平台上看到一台美容儀器正在特價中,上面寫儀器有的種種效果又剛好都是小美需要的,於是就買來放在自己的美容店要幫客人使用。而使用之前為了避免怕會有效果太強而造成消費者受傷的情形出現,就先自己試用幾次,果然效果棒符合自己所預想。幾天過後小美想要再多買一台到原網址購買時,發現下方有留言表示這個美容儀器經查證是醫療儀器,美容師是不能使用,否則會違法 

請問,如果小美覺得效果很好自己用了也沒事,幫消費者用會有違法的可能嗎? 

如果自己使用,單純擺在美容店內呢 

賣儀器的商家會觸法嗎? 

 

《案例分析》 

如果小美覺得效果很好自己用了也沒事,幫消費者用會有違法的可能嗎? 

小美覺得這樣的儀器如果不說是醫療儀器也沒有人會知道,而且操作上也很簡單容易,幫自己使用也沒有出現太大的困難或傷害產生,為什麼是醫療儀器以後就變成不能使用會違法呢?並不是說醫療儀器操作簡單美容師就可以使用,因為醫療儀器相較於一般美容儀器而言產生的效果通常會比高,如果美容師操作不慎很有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此操作醫療儀器就會被認定為是做醫療行為,如果仍然執意使用被檢舉的話,是會依醫師法第28條的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這樣的處罰是很重而且是有刑責的,建議還是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替消費者使用,否則被檢舉了真的是得不償失。 

 

如果自己使用,單純擺在美容店內呢 

像案例小美這樣的情形,既然都已經購買儀器了,就這樣丟掉大家應該都會覺得很浪費,如果自己操作使用並且擺在美容店內就不會有問題了吧!自行操作醫療儀器基本上的的確不會違反什麼樣的法令,但是將醫療器材放在營業中的美容店內,稽查人員看到他們通常會第一就聯想到美容師是將這樣的器材使用在消費者身上,如此一來不是反而增加了自己的麻煩嗎!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事情,建議還是完全不要使用這樣的醫療器材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賣儀器的商家會觸法嗎? 

而網路販售醫療器材具有一定的門檻,應先取得藥商資格並向衛生局登記郵購買賣通路類型、郵購買賣通路連結以及諮詢專線,並且具有實體通路營業場所,才可以在網路販售已開放且經核准的醫療器材。 

因此如果該賣家沒有通過以上的門檻資格,就在網路上販售的話,是會觸犯藥事法第84第一項的規定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再依同條第2項的規定,如果明知是醫療器材而販賣、供應、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一樣會依前項規定處罰。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