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面光鮮】

葡萄美酒面光鮮

文/美容胖達 郭錦榮博士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夏天,是葡萄(Grape)的季節,台灣的葡萄,特別是巨峰(Kyoho)葡萄,舉世聞名。個人就有把葡萄丟到冷凍庫,直接做成解暑聖品~葡萄冰的習慣。夏天可以吃吃葡萄冰,是一種難得的享受,享用葡萄發酵製成的葡萄/紅酒來進行美容,更是超級享受!

一直以來,在傳統出產葡萄酒的國家,婦女經常被傳授要適當飲用葡萄酒,保持臉色紅潤,強健骨骼及調整賀爾蒙。並因為所謂的葡萄酒美容與健適課程,這種葡萄酒有益健康,含有許多讓人美麗的能量的說法,逐漸地,深入人心!

這樣的傳說,到現在陸續獲得證據支持。科學家們發現葡萄/紅酒含有許多保護性的成份物質,蘊含著讓人美麗的能量。葡萄果液裡含有多種有機酸,主要是酒石酸(tartaric acid),還有蘋果酸Malic acid、乳酸Lactic acid、檸檬酸Citric acid等,四種果酸。

 

很多人也誤以為,在酒液體中,所含有的有機酸,僅僅只含有酒石酸等AHA果酸而已。其實這也是錯的,一瓶葡萄酒當中除了四種AHA果酸之外,還多多少少的含有醋酸Acetic acid、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丁酸Butyric acid、山梨酸Sorbic acid以及琥珀酸Succinic acid,總共有八種不同的有機酸。如果是紅酒中則還有單寧酸Tannic acid的成份,是白酒中所沒有的。

另外,葡萄酒液裡含有葡萄多酚(polyphenols),果皮中含有目前所知最強大的抗氧化劑OPC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可以延緩肌膚老化。紅葡萄的樹葉含有丹寧和花青素,是維生素P的珍貴來源。

 

1990年代在探討喜歡吃高油脂食物的法國人,卻有比較低之所心血管疾病率時,就認為是因為常喝的紅酒中含有暱稱為「紅葡萄抗氧化劑(red grape antioxidant)」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這是一種具消炎特性的多酚類氧化劑,非常適合消除UV紫外線等外界(氧化)壓力。事實上目前在紅酒中發現的紅酒多酚高達二十多種。

演藝圈有兩個S姊妹,姊姊號稱美容大王,拍戲扎戲時,就特別喜歡用紅酒面膜來保養肌膚。因葡萄含有大量的多酚物質其萃取物有很明顯抗氧化功效;再經發酵成為葡萄酒後多酚含量提高,抗氧化能力大幅提升。敷上紅酒面膜20~30分鐘立即感受肌膚的白、濕、透、亮。

各位在美業服務的美女菁英們,今晚不要忘記葡萄美酒夜光杯,讓自己面部保鮮惹人羨!



附錄: 

.葡萄/紅酒相關成份INCI認識
認識順序,應該從Grape葡萄開始,葡萄皮是Grape Skin,有前花青素OPC(Proanthocyanidins),日常吃的葡萄是果實(水果),稱作Grape Fruit。就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Grape Seed葡萄籽還是要吐出來的,還等著萃取白藜蘆醇(Resveratrol)呢!最後再了解拉丁學名是 Vitis Vinifera後,就差不多了。紅酒萃取,目前就是用 (Red) Wine Extract。

.葡萄/紅酒相關成份INCI
Vitis Vinifera (Grape) Juice 葡萄汁
Vitis Vinifera (Grape) Leaf Extract 葡萄葉萃取
Vitis Vinifera (Grape) Root Extract 葡萄根萃取
Vitis Vinifera (Grape) Vine Extract 葡萄藤萃取
Vitis Vinifera (Grape) Fruit Extract 葡萄萃取
Vitis Vinifera (Grape) Fruit Cell Extract 葡萄細胞萃取
Vitis Vinifera (Grape) Seed Oil 葡萄籽油

 

————-

作者 郭錦榮

筆名郭化誠,自號美容胖達

高考藥師

企管博士

專業美容世界總編輯

妝品進口商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