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一定要加入公會嗎?】

【開店一定要加入公會嗎?】

很多人第一次開美容店時,都會收到某某公會、某某商業會發出的函,表示必須要入會,否則依照商業團體法的規定,不入會的話將被處以罰鍰。

請問,收到這樣的函都一定要入會嗎?不入會真的會被罰嗎?

台灣又分成哪幾類的人民團體呢?

 

《案例分析》

在台灣,人民團體有三類:

  • 職業團體:”相同職業”聚集在一起的稱為職業團體。可粗分為:商業同業公會(聚集資方)、職業工會(聚集勞方)、專門技術公會(聚集專門技術人,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代書、建築師、土木技師…)。
  • 社會團體:”共同理念”聚集在一起的稱為社會團體。社會團體可以分為:學術文化團體、宗教團體、慈善團體、經濟團體(我們協會屬於這一類)、其他公益團體。
  • 政治團體:”執政”為目標聚集在一起的稱為「政治團體」。而政治團體就是各政黨。

 

一定要加入公會嗎?

基本上人民具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因此要成立或參加什麼樣的團體,都可以自行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迫或阻止,但唯二的例外,就是「商業同業公會」及「專門技術公會」。

  • 商業同業公會」強制入會的理由是「方便統一管理商人」;
  • 專門技術公會」強制入會的理由是「專門技術自主管理」。

美容雖有國家證照但還不是國家認定的專門技術職業,因此不是專門技術公會的範疇;但是依據商業團體法的規定,只要一成立公司或商號,就必須強制加入商業同業公會,也就是所有的商人,都要被納入商業組織統一管理,美容也不例外。

加入商業同業公會的目地原本是要統一管理商人,為同一行業爭取權益、凝聚向心力,但實際上商會卻很少會有這樣的作為,所以這也常常被詬病繳了會費卻沒有得到相對的福利,也有人認為違憲(違反憲法保障的結社自由),也有人倡議修法刪除,但都沒有成功。

因此以現行法規規定而言,一旦成立公司或行號,都必須加入商業公會,但商業公會非常的多,這也是為什麼通常一成立成立公司或行號,馬上就會收到商業會的公文的原因,而即使一次收到多家的函要求入會,依照法規只要加入其中一家就可以,並不需要每一家都加入。

 

沒有加入會有甚麼樣的罰鍰嗎?

  • 「強制入會」的條文:

「商業團體對不依法加入為會員之公司、行號,應以書面通知限期入會,逾期不入會者,報請主管機關通知其於三個月內入會;逾期再不入會者,由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

  • 入會後「不繳會費」的條文:

「商業團體對所屬會員,不依章程規定標準繳納會費者,依下列程序處分之:一、勸告:欠繳會費滿三個月者。二、警告:欠繳會費滿六個月,經勸告而不履行者。三、停權:欠繳會費滿九個月,經警告仍不履行者,不得參加各種會議、當選為理事、監事及享受團體一切權益;已當選為理事、監事者,應予解職。」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