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預付的儲值金,店家可以主動要求退費嗎?】

【顧客預付的儲值金,店家可以主動要求退費嗎?】

 

經營美容店家難免會遇到顧客要求退費的問題,這篇文章就幾個大家常會問的問題來做一個完整的回答。

 

問題一:
很多美容店家都是採用預先讓顧客儲值金額的消費方式,遇到很久都沒來消耗金額的客人,店家可以主動退費嗎?


依照民法的規定,只要雙方當事人就標的物及價金互相都同意時,買賣契約就會成立,儲值金額的形式就和買賣契約的定義相同,雙方當事人都已經同意好課程的費用,顧客也同意以預付金額的方式付費,此時買賣契約就已經成立了,所以原則上店家並沒有任意解約權,並不行因為對方太久沒來就主動退費,這樣是不合法的,但是如果雙方都同意的話,退費當然是沒有問題的,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和顧客充分溝通討論,才不會有消費上的糾紛。

 

問題二:
如果客人要求要退費,但發票或刷卡單早已遺失不見,店家該怎麼處理?


原則上只要實際有收到錢,就必須要讓客人退費,如果有開發票有營業稅的情形,會計上可以請客人簽具發票遺失切結,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了。

 

問題三:
若客人臨時放鴿子造成美容師閒置沒接客人,店家可以直接扣除費用補償損失嗎?

 

這部分只能在一開始簽訂契約的時候約定違約金的情形才能去扣除,若沒有特別規定,店家並不能直接的去扣除相關費用,但要提醒大家,即使有特別規定,這類型的違約金效力還是有爭議,建議可以以提醒顧客的方式去取代懲罰性賠償金額的手段。

 

《給美容師的建議》

經營一間美容店家,來消費的顧客百百種,之間的消費糾紛類型更是層出不窮也是最讓美容店家頭痛的地方,「退費」的糾紛更是不在少數,建議大家可以在一開始就說明清楚,並將條文清楚規定在契約上,這樣才可以有效免除之後要退費所產生的相關爭議。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