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製作化妝品也需要申請工廠執照?】 

【DIY製作化妝品也需要申請工廠執照?】 

《案例》 

小美對於保養品的成分以及調配後會有什麼樣的效果等等都很有研究,於是想要開教大家如何用簡易的材料自製適合自己的化妝品,但是小美怕這樣的簡單DIY製作化妝品的行為會不會有違規的可能? 

請問,化妝品製作需要有工廠執照嗎? 

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免申請工廠執照呢? 

免申請工廠執照還是要申請! 

 

《案例分析》 

化妝品製作需要有工廠執照嗎? 

依據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8條第1項規定:「化粧品製造場所應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除經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工業主管機關公告者外,應完成工廠登記。」如果違反了規定,將依同法第22條,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情節重大者,並得處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或令其歇業、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廢止該化粧品之登錄或許可證 

因此,製造化妝品除了應該要符合化妝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外,也應該要完成工廠登記,但也不是說所有製造化妝品的行為都應該要完成工廠登記衛福部有規定,固態手工香皂之製造場所,其廠房面積或其生產設備之電力容量、熱能規模,未達工廠管理輔導法之工廠認定標準者,及僅執行化粧品包裝作業者,得免辦理工廠登記。 

 

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免申請工廠執照呢? 

從上面衛福部的說明可以瞭解到部分固態手工香皂以及只有執行化妝品包裝作業的,可以不用辦理工廠登記,但什麼情況才算是執行妝品包裝行為呢?包裝作業定義指半成品經充填、分裝及標示等所有包裝步驟成為成品之過程。 

因此案例中小美簡單DIY製作化妝品的行為原則上應該就是屬於執行化妝品包裝作業,而不需要另外申請工廠執照,但如果小美教的不是半成品的充填,而是困難度比較高從原料就開始製作的話,就一樣要申請工廠執照,才不會有違規的可能喔! 

 

免申請工廠執照還是要申請! 

如果行為是符合免申請工廠執照的話,並不是就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到各縣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申請免工廠登記,去文至衛生局請衛生局人員到現場檢查環境衛生以及製作場地(即使免申請工廠執照一樣要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相關規定)申請完成後才算是可以順利的簡單DIY製做化妝品,如果沒有另外申請「免申請工廠執照」,被人檢舉一樣是會被罰錢的喔。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