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不酸?!】

玻尿酸不酸?!

文/美容胖達  郭錦榮博士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稱HA)是長青型的護膚成分,自從在吸水保溼能力「擊敗」膠原蛋白之後,就一路風光至今,許多美妝雜誌及護膚廣告都暢談它的功效。

 

玻尿酸是什麼?

其實,一開始玻尿酸不叫做玻尿酸,玻尿酸的英文名字中,Hyal的意思是「有關玻璃的」,~Uronic就是「糖醛酸」的意思,也叫做「尿羰基酸」。因為是1943年由Meyer以及Palmer由牛眼的玻璃體中所萃取發現,平均分子量介於100-1000Dalton(道耳吞)之間的直鏈高分子多醣,當時強調來自「玻璃體」,所以一登場的名字是「玻璃糖醛酸」,為了方便記憶與教育,當時妝品業者「特意」簡稱「玻尿酸」。但是後來在中國因為「生物特徵」的考量,認為Hyal的意思由「玻璃的」改翻做「透明的」比較好,也比較好記,所以Hyaluronic acid被稱為「透明質酸」。

 

接下來,跟專不專業無關,以下說法都是五四三(都可以算對,當然也可以說不對),端視你的需求,決定說法吧!

 

玻尿酸跟尿酸沒關係

對岸有一些專家成分專家說早期因為台灣翻錯,所以玻尿酸是誤稱。因為我夠老了,就把我認知的名稱演變說給大家聽。玻尿酸是玻璃尿羰基酸的簡稱,我是不認為台灣業者翻錯的!根據以上的說法,可以了解玻尿酸跟尿酸,是沒有關係的。它的「尿」字是來自「尿羰基酸」。

 

玻尿酸是酸

玻尿酸的英文是Hyaluronic acid,用acid當字尾,當然是酸!但是在酸性的環境下,小分子玻尿酸在較高濃度下,遇到較低的PH值時分子鏈會先凝聚,感覺有增稠效果,但是在酸性環境下也會漸漸進行分解而斷鏈,所以膠體會變水。顯然化粧品精華液裡面添加來增稠用的,很可能不是用玻尿酸(或許是玻尿酸鈉)。

 

玻尿酸不是酸

這要講到玻尿酸與玻尿酸鈉(Sodium Hyaluronate)。護膚品中,絕大多數,沒有特別聲明的玻尿酸,其實就是玻尿酸鈉。玻尿酸鈉,其實是個鈉鹽,PH值中性,當然不是酸。有人認為在玻尿酸鈉的製造過程時,除去了脂質、蛋白質及核酸,使得它的分子量減少,所以比較好吸收。

 

也有人說市面上所謂的小分子玻尿酸,其實就是Hyaluronic acid,應該更好吸收。這些都先不要管,先記得是玻尿酸鈉是中和過的玻尿酸,所以常態中性環境下會呈現黏度較濃稠的凝膠狀,有增稠效果的是它。

 

玻尿酸還是酸

當你搞清楚,玻尿酸是酸,那時講的玻尿酸是Hyaluronic acid,當人家說玻尿酸不是酸的時候,說的是中性的玻尿酸鈉(Sodium Hyaluronate),那麼當別人再問你,玻尿酸是不是酸的時候,你就像禪語中「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一樣,對玻尿酸的認識經過三個不同階段。

 

這時候,請大聲地說玻尿酸是酸,然後對方的下一句「那為什麼測PH值是中性的?」你就捻花一笑即可,畢竟級別不同了!

 

 

作者/郭錦榮(筆名郭化誠,自號美容胖達)

高考藥師

企管博士

專業美容世界總編輯

妝品進口商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