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老化之探討】

皮膚老化之探討

 

文/黃尹柔老師 107G00165

責任編輯/卓幻雁IVY

 

皮膚老化和皺紋的形成是非常複雜的過程,牽涉了無數生理現象。美容保養品或許可以去除部分老化的原因,但還是無法阻止老化的進行。皮膚老化的原因有很多︰皮膚氧氣濃度降低、自由基傷害、膠原蛋白減少、細胞更新減緩、異常細胞的出現、皮膚脂肪減少、細胞間質缺乏、細胞生長休止、荷爾蒙下降等等,都只是皮膚老化的部分原因,還有很多其他原因參與皮膚老化的過程。這些皮膚老化的因素,主要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所造成。

 

內因性老化

主要是皮膚與其他器官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萎縮,細胞的生命期隨著年齡增加而縮短,分裂速度也變慢,因此皮膚變薄、皮下組織萎縮,形成皮膚凹陷鬆弛的現象,另外皮脂腺、汗腺功能退化也使皮膚乾燥無光澤,血液循環變慢,讓皮膚失去紅潤,皮膚內的細胞缺少氧及營養,這就是內因性的自然老化。

 

關於皮膚內因性老化研究出幾個因素,如:荷爾蒙變化、染色體端粒(telomere)的調控,自由基的產生、細胞核內某些基因的控制、粒腺體的功能與真皮內分子的糖化現象有很大的關聯。目前認為造成自然老化的學說有:基因遺傳學說、自由基學說、細胞突變學說、蛋白質表現錯誤學說、神經內分泌功能下降學說。其中以自由基學說最多人提倡且比較可信。

 

更深入的探討分子生物學 : 由於DNA 和 RNA 傳遞給皮膚生長的訊息逐年減弱,皮膚細胞無法恢復如年輕時那樣複製旺盛的景況,就會開始出現形狀異常的細胞。皮膚保水的能力變差,使得皮膚的觸感也改變了。DNA和RNA 訊息減弱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長期紫外線的傷害、自由基引起的發炎反應等等。

外因性老化

影響皮膚老化的外因性主要則是長期日曬照射、生活飲食、抽菸酗酒、劇烈氣候、有害物質、壓力及環境因素,其中以紫外線的傷害是造成外因性老化最大的因素。因為太陽中的紫外線A光與紫外線B光,不但會造成皮膚曬黑、曬紅也能造成曬傷及曬老的情況。長期照射會引起皮膚表現及功能衰退,一般稱光線照射的傷害為光老化,會使表皮粗糙、角化、黑斑、引起表皮細胞癌化等現象,也使真皮層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變性,導致皮膚出現皺紋。在其他研究中有指出,不同人種在照射紫外線後,老化的程度與速度不同,其中發現與黑色素的含量和分佈為主要因素,目前亞洲人皮膚普遍老得比西方人慢,膚色深的種族普遍老得比膚色淺的種族慢,可能是因為表皮內黑色素含量高,而抵禦紫外線傷害的能力也較強,日曬後造成的老化程度也就不一樣。

 

影響老化的原因

內因性老化 外因性老化
1.荷爾蒙變化。

2.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能力下降。

3.染色體端粒(telomere)的調控。

4.自由基的產生。

5.細胞核內某些基因的控制。

6.粒腺體的功能。

7.真皮內分子的糖化現象、疾病。

1.長期日曬照射(光老化)。

2.生活飲食。

3.抽菸酗酒。

4.劇烈氣候。

5.有害物質。

6.壓力及環境因素。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皮膚老化不僅是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的衰退而已,皮膚對於其他的附屬器官也會有明顯的退化。影響皮膚老化的因子很多,其中自由基的氧化傷害和長期日光照射下,所引起皮膚表現與功能性的老化,造成皮膚萎縮、色素斑沉著。預防皮膚快速老化建議皮膚保養應注意事項有:

  • 阻隔紫外線直接照數傷害。
  • 避免皮膚外傷或發炎反應。
  • 均衡營養飲食、水分充足。
  • 正常規律運動和睡眠時間。
  • 正確保養品、化妝品的使用。

 

皮膚老化世人的機體衰老最外部的表現,從內而外的保養才有助於延緩皮膚老化。(柔姿美美容護理中心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