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膠原蛋白?假的!

素食膠原蛋白?假的!

 

文/北一區內湖區專區長 林瑞益-阿揪博士

瑞霖生技工坊有限公司

 

文章開始,我們先來練習一段繞口令:這個世界上不存在植物性的膠原蛋白,所以就不會有素食的膠原蛋白,所有號稱植物性的膠原蛋白其實都是植物膠,植物膠不是膠原蛋白,因為膠原蛋白在消化道中分解後的最小單位是胺基酸,而植物膠在消化道中分解後的最小單位是單醣,單醣不是胺基酸,所以植物膠不是膠原蛋白,也就沒有素食的膠原蛋白,因此所有號稱素食的膠原蛋白都是假的!

 

看完這一段繞口令後,有沒有覺得頭暈暈的?如果沒有搞清楚也沒關係,只要記住一件事:沒有素食的膠原蛋白這個東西就對了。所以白木耳、黑木耳打成汁,那個黏黏的東西不是膠原蛋白;洋車前籽粉溶在水中黏黏稠稠的,那個也不是膠原蛋白;蓮藕打成順口滑溜的蓮藕汁,那個也不是膠原蛋白。究竟膠原蛋白是什麼呢?且聽阿揪博士娓娓道來。

 

膠原蛋白其實是蛋白質的一種,它是哺乳動物中含量最高的蛋白質,佔全身蛋白質含量的25%至35%,主要存在於人體的皮膚、肌腱、血管、靱帶、器官、骨骼中,眼睛的角膜、牙齒的象牙質也都有膠原蛋白的存在,可說在身體中無處不在,人體中90%的膠原蛋白都是屬於I型膠原蛋白,像我們耳熟能詳的阿膠(還記得甄環傳和延禧攻略嗎?)、龜鹿二仙膠(電視廣告強力放送耶!),其主要成份也都是膠原蛋白,而且都是I型膠原蛋白喔!

 

那什麼是蛋白質呢?

蛋白質就是以胺基酸為單元,一個一個連結起來的巨大分子,如果胺基酸的單元多於50個,就稱為蛋白質,那少於50個呢?一般稱之為胜肽,沒錯,就是大家覺得很神奇、無所不能的那個胜肽,其實說穿了,也就是短鏈的蛋白質而已(有沒有一種神話破滅的感覺?),所以一般市售的水解膠原蛋白,如果分子量為3,000道爾頓(新名詞?其實就是分子量啦!還記得週期表中氫的原子量是1,氧的原子量是16嗎?它們的單位就是道爾頓),它的平均胺基酸數量大約為25~30個,因此正確的名稱應該稱為「膠原胜肽」,所以請不要跟我爭論「膠原胜肽」的效果比「水解膠原蛋白」更好,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東西(就像「父親」和「爹」指的都是「爸爸」,「母親」和「娘」指的都是「媽媽」,沒有父親或爹誰比較愛你,或母親和娘誰比較疼你的問題。

然後什麼是胺基酸呢?

就是由一個胺基和一個羧基(酸基)組成的分子,胺基加酸基等於胺基酸,就是這麼簡單,然後再加上不同的側鏈,就是各種不同的胺基酸,大自然中存在的胺基酸約有500種,但是遺傳密碼中的胺基酸只有20種,而蛋白質就是由22種胺基酸所組成的(阿揪博士沒有寫錯哦!遺傳密碼的胺基酸是20種,組成蛋白質的胺基酸是22種,多的2種是很長的故事,我們這裡略過不提),想一想,還真是神奇,構成生物體的無數種蛋白質,也就是由22種胺基酸組成而已,大自然寓繁於簡、以簡馭繁,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所以這裡先下一個小結論: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組成的

 

回過頭來,我們看看什麼是植物膠。植物膠顧名思義,就是從植物中提煉出來的膠質,它們的主要種類可以概分為:植物籽膠、植物樹膠、海藻膠、以及其他來源植物膠(凡不屬於以上三種的植物膠都隸屬於這一類,一種一網打盡以免被挑毛病的概念),接下來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這些植物膠吧!

 

植物籽膠

來自植物種子的植物膠質,常見的植物籽膠包括關華豆膠、刺槐豆膠、決明子膠、羅望子膠、刺雲豆膠(他拉膠)、田菁膠、胡蘆巴膠、皂莢豆膠、沙蒿子膠、亞麻籽膠,其中除了沙蒿子膠(菊科)和亞麻籽膠(亞麻科)外,都是從豆科植物的種子所提煉出來的膠質(豆科植物才是植物籽膠的大本營啊!),這些膠質是一種由半乳糖和甘露糖組成的多醣類,稱為半乳甘露聚醣,主要用途是作為食品的增稠劑和安定劑。很明顯的,這些植物籽膠中並沒有胺基酸成份,所以也就不是膠原蛋白啦!

 

植物樹膠

來自植物樹皮汁液所提煉出來的膠質,包括阿拉伯膠(主要來源為阿拉伯膠樹和塞伊耳相思樹,豆科植物)、印度樹膠(又稱達瓦樹膠、哥地膠,使君子科植物)、黃蓍膠(豆科植物)、刺梧桐膠(又稱加拉亞膠,梧桐科)、桃膠(薔薇科),樹膠的成份比較複雜,為醣蛋白與多醣類的混合物,雖然其中也含有少量的胺基酸,但絕不是膠原蛋白。

 

海藻膠

不用說,當然是來自海藻提煉的植物膠,也就是海藻酸,是由單糖醛酸線性聚合而成的多醣類,它沒有胺基酸成份,自然不可能是膠原蛋白。海藻膠的主要來源為一些常見的褐藻,例如海帶、馬尾藻、泡葉藻、巨藻等,別以為從褐藻來的植物膠就一定可以吃,因為提煉的過程可能會加入一些藥劑,所以別看到海藻膠就往口裡吞喔!

 

其他來源植物膠

這個範圍很寬,但種類並不多,比較常見的有來自果皮的果膠,與來自魔芋塊莖的魔芋膠。果膠通常從柑橘的果皮萃取,是一種由半乳糖形成的聚半乳糖醛酸(所以這個是醣類,和蛋白質沒有關係),主要用途為製造果醬、果凍、優酪乳及雪糕等。至於魔芋是什麼呢?就是蒟蒻啦!中國古代又稱「妖芋」,主要成份為葡萄糖及甘露糖鍵結的多醣類,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這種連人類的消化系統都沒有能力消化和吸收的植物膠,不用說補充膠原蛋白,就連要吸收這些醣糖供給身體熱量都有困難,所以通常被用來作為減重食品。

 

看完這一大串對於植物膠的說明,重點只有一個,植物膠不是膠原蛋白,即便部分植物膠含有少量的胺基酸,也和膠原蛋白也沒有關係,所以不存在植物性的膠原蛋白,也就沒有素食的膠原蛋白。

 

「等一下!阿揪博士,沒有植物性的膠原蛋白,那用微生物醱酵的膠原蛋白,應該也算是素食的膠原蛋白吧?」沒錯,用微生物醱酵的膠原蛋白絕對是素食的,只是…很抱歉,這個技術目前還沒有被發明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