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仙丹- 美睫嫁接

美麗的仙丹- 美睫嫁接

文/聯誼部委員.北一區松山區專區長 沈管琦

多加時尚美學/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91巷 29弄7號1樓

 

給美睫師一個小時,讓你美麗一個月,要不要!當然要囉。眼睛是靈魂之窗,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從電眼開始,所以才有一見鐘情,一眼頃心。

不用割雙眼皮,不用整型,馬上有水汪汪大眼,而且價格親民,小資女最愛,不須做事前評估,任何體質來者不拒(除了眼睛發炎者),不愛化妝的人更是喜歡做美睫,因為眼睛會發亮就好,其它一切都不重要了。且目前美睫已經不是女人專屬,近年來想要眼睛有神的男士們也愈來愈多,所以男仕美睫也開始受歡迎了。

但追求美麗大眼的同時,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美睫,很多美睫嫁接Q&A網路上都可以找的到,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不常討論的事:

一、仿間看到很多睫毛的名稱,好難選擇

一般說睫毛的材質有分蠶絲蛋白毛、人工纖維毛、貂毛(貂毛-是狐狸毛及真人毛髮結合成的假睫毛)。

貂毛不是真的從動物身上拔下來!是等動物自然蛻換新毛,蒐集而來的。

為何珍貴呢?因為它最接近真實睫毛感,且貂毛的粗細度不一,蒐集難度加上製做過程很費工,所以價格昂貴。目前仿間看到的睫毛材質,都是蠶絲蛋白毛,也就是仿睫毛,只是各廠商都把名字取的不一樣,就像你我都是人,只是名字不同,所以千萬不要有毛款的迷思,挑自己喜歡的毛款就好。

 

二、黑膠是什麼?

先講講黑膠的功能

黑膠主要是讓人造睫毛與真睫毛做黏合,是比人造睫毛還要重要的角色,《黑膠的構成成份》黏著成份:Cyanoacrylate氰基丙烯酸酯(一般為80%~90%)俗稱瞬間膠。接觸空氣就硬化增黏成份:PMMA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等 (含丙烯酸樹脂10%左右)著色成份:炭黑(上色用,含微量)黑膠是一種反應性液體,高温裡乾的較快,低温乾的較慢,而且濕度也會影響黑膠的品質,而黑膠裡的瞬間膠,是廣泛被使用的一種黏著劑,分為「工業用、醫療用、家庭用」等形式。

一般嫁接時是距離真睫毛0.5-1mm左右的位置,並不是直接黏在皮膚上面,但若嫁接的位置太接近眼皮,黑膠沾黏到眼皮上或太靠近真睫毛根部時,黏著劑的揮發,會對於某些敏感性顧客或美睫師可能造成發癢、發紅、腫脹、刺痛、燻眼…等現象,那並不是黑膠滴進眼睛或眼球,專業美睫師需要會對於此種狀況,有適當的處理和應對措施。

黑膠是個很敏感的小孩,會因為環境,濕度的不同,而影響黏著度,所以一般美睫師都會準備2-3瓶,不同廠牌的黑膠備著,黑膠也有分「低敏感型」「高濕度用黑膠」「低濕度用黑膠」「速乾型黑膠」。

怎麼選擇,就要看美睫室的位置和濕度來做選擇,一般會用到除濕機或是加濕器來控制濕度和溫度。

 

三、黑膠含有甲醛嗎?

任何黑膠,都一定有甲醛的存在,只是多或少,甲醛是防腐劑的一種,黑膠目前屬於化妝品等級產品,受到相同的規範,如於製造過程中,在技術上無法避免含微量殘留之游離甲醛(Free formaldehyde)時,則其最終總殘留限量75mm,是在台灣的安全標準內。

「甲醛」是一類可添加於化妝品的防腐劑,它們會釋放出極微量的「游離甲醛」以保護化妝品。這些極微量甲醛是對人體是無害的,卻能保護化妝品免於變壞。

近年對於「防腐劑」很敏感,但其實適量的添加反而是保護消費者,防止產品可能的變質,或被細菌或黴菌所感染 。

這方面就麻煩專業老師教學時,努力的把專業帶給學生。

 

四、接睫毛到底會不會影響原生睫毛的健康?

並不會,因睫毛和頭髮一樣本來就會自然地掉落,每根睫毛的壽命大約是四到六周,每個人原生睫毛長度和數量是出生就決定的,後來因不正確使用睫毛,例如: 夾真睫毛帶假睫毛常常撕扯空污、沒有正確洗臉、年齡增長而變少變細,接了睫毛後拉扯到,而導致真睫毛的數量愈來愈少,還有一點就是,長期接睫毛後,就忘了自己在接睫毛之前,原本的睫毛長什麼樣子,而導致再看到真睫毛的長度和密度感到不習慣!

 

五、睫毛到底要不要休息?

不用,因為睫毛有生長週期,生長—休止期—脫落期。而且是依照不規則的順序代謝的,所以不用怕睫毛沒有休息。要不要休息,完全依照客人喜好即可!

網路上充滿了很多負面的新聞和假消息,如何教育客人去分辨,才是不被大環境影響的不二法則,有很多的知識常常需要更新,美睫路上要多多的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知能,也必須把安全的技術及正確的理論,傳承給新進美睫師和顧客,祝福大家在美業路上事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