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對皮膚的影響-你所不知道的PM2.5】

霧霾對皮膚的影響-你所不知道的PM2.5

受訪者/姜正秋 

採訪編輯/卓幻雁IVY

 

臭氧層

紫外線對地球生物深具破壞性,紫外線雖然如此頑強,但仍有制服它的剋星,那就是一種叫「臭氧」的氣體。臭氧層是指在大氣層的平流層中臭氧濃度相對較高的部分,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線,保護地球生物環境,不致於受到紫外線的強烈傷害。而臭氧層就是地球的保護膜,就好比我們皮膚有一層天然皮脂膜保護我們一樣,以皮膚的保養概念來說,維繫好顧客皮膚的皮脂膜健康度,就可以防範一些對於皮膚不必要的傷害。

 

環境污染

臭氧層一破壞,很多污染源會破壞環境,一些東西會發生質變,PH值酸鹼值被破壞被改變,北極熊也不再圓嘟嘟的。地球的危機,就是人類的危機,愛護地球是全球共識。相對於人類對自已也會做一些健康的環保,對於身體保養、營養的補充、保健食品的需求漸增,也愈來愈嚴苛,然而環境污然對於臉部肌膚的破壞,也開始受到人類的重視。在保養皮膚上面,更相對要求不要有過多的添加物,皮膚不需要的,我們就不要給添加,這是企業的責任!

 

 

認識皮脂膜

肌膚的保養概念,來自於天然的皮質膜層。皮脂膜是由皮脂和水分乳化而成,由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汗腺所分泌的汗水,再加上角質層的角質,共同形成的一道膜,稱為「皮脂膜」。

皮脂膜是一個天然的屏障,對內是保護皮膚的水分,有屏障作用,且可潤澤皮膚;對外是防止細菌的入侵,有殺菌、抑菌,抗感染的作用。

 

 

【皮脂膜的作用】

一、屏障的作用:皮脂膜能夠防止皮膚水分過渡的蒸發,並能防止外界水分及某些物質大量的滲入,其結果讓皮膚的含水量保持正常狀態。

二、潤澤皮膚的作用:皮脂膜脂質的部分可使皮膚柔韌、滑潤、富有光澤。皮脂膜中的水分可使皮膚保持一定的濕度,防止乾裂。

三、抗感染的作用:皮脂膜中的一些游離脂肪酸,能夠抑制某些致病性微生物的生長,對皮膚有自我凈化的作用。

 

【皮膚的代謝周期】

我們的皮膚代謝週期是多久一次呢?28天?如果你還在青春期年齡之前「絕對沒問題」。在醫學的概念裡,依年齡分佈只要皮膚代謝維持在28~60天內,自然循環代謝一次即可,只是如果皮膚代謝天數轉換變慢時,皮質膜就開始產生功能退化,甚至於慢慢受損。

皮脂膜功能退化及破損最初的症狀,就是肌膚敏感現象產生。敏感源也許來自內在原因(體質、遺傳、攝取食物),然而現今敏感肌膚人口突增,其實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接觸性感染、接觸性皮膚炎」(外在的碰觸、過度護膚、過度清潔及醫美過度破壞、還有空氣污染)。

 

PM2.5對人體、及皮膚的傷害

你一天要呼吸幾次?空氣無所不在,天空灰灰的,你可能以為是「霧」,其實是「霾」!不知不覺吸入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PM2.5已經成為全球高度關注的新興污染物。它是空氣中極微小的懸浮粒子,直徑僅有2.5微米相當於頭髮直徑的1/28。而這些微小的粒子,主要來自燃料燃燒的黑煙、工業製程排放的粉塵、營建工程及道路交通的揚塵等。這些微粒依顆粒直徑大小,分為落塵和懸浮微粒。其中懸浮微粒容易通過呼吸道侵入人體,沈積於肺泡內,而危害人體健康。懸浮微粒更具有吸附能力,會吸附許多有害物質。

 

 

皮膚表層也同樣會侵入這些微細粒子,對我們皮膚造成傷害。PM2.5會使皮膚~

  1.      層障(皮脂膜)功能受損
  2.      酸鹼值異常
  3.      皮膚過氧
  4.      水分流失乾燥
  5.      油脂分泌異常
  6.      敏感反應增加(皮膚老化退化的開端)導致細胞發炎反應增加
  7.      老化暗沉反應增加,甚而產生皮膚病變。

 

給肌膚簡單喘息的自由

在歐美保養品最新趨勢,空汙保養議題已躍昇市場領先主流,而所有空汙保養品成份的要求更是嚴苛,製程中ㄧ律採集自然花果植萃提練、萃取植物花果的「自然保養品」。拒絕造成皮膚及環境的二次污染與傷害。而且防禦污染外,更重視修護皮脂膜屏障功能,改善皮膚敏感外在刺激影響。給肌膚簡單喘息的自由空間。

 

讓我們一起來地球加油,也為身體健康、及為肌膚把關,挑選合適的保養品。對於地球環保更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