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KCB自然色國際美學苑 楊尹妃

楊尹妃

現任:中區副分會長.技術部委員.ESP專委

KCB自然色國際美學苑

台中市東區立德街51號1

 

 

問:您為什麼會踏入美業這行業?

 

我踏進美業前是從事殯葬業的工作約11年左右,當初在做了5-6年的時候,就很想離開殯葬業踏入美容行業,由於老闆一直挽留加上收入豐厚,一直到工作11年左右才毅然決然離開殯葬業。原因是全家要搬家到台中,也想著藉由這次離開台北來學習美甲。本身我就對畫圖很有興趣, 還記得剛開始踏入美業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在看我的笑話,認為高收入的殯葬業不做,踏入很燒錢的美容行業。畢竟剛踏入美容行業不管你要學什麼專長都是非常燒錢的,且你花完那些學費並不是當下馬上就可以賺回來的,也是需要練習、買材料等等,前半年光學費就花了幾十萬跑不掉,可能也破百萬,當然這些數字是慢慢累積下來的,然後慢慢達成自己的目標。

 

目前來說我在這美業也已經6~7年左右,我的資歷和經驗還沒有很多,但我是有規劃和目標性的,當然也走過很多冤枉路。這些冤枉路我也不會認為是不好的,因為在走的過程都是學習且也是經驗的累積。這些過程也讓我認識到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師,所以,我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踏入美容行業。

 

我把自己定位是一個藝術家,因為我很喜歡畫畫,對美的東西很有興趣,無論是素描等相關可以讓別人變漂亮和一些美觀東西,由於我會去創作,所以剛開始踏入這個行業我從學美甲開始,大致上是這樣,然後再慢慢的增加項目。

 

問:那你怎麼會想要做美容這個行業呢?是因為什麼啟發讓您想踏入?

 

每個女孩都愛漂亮,我也不例外,當初我在台北還在做殯葬業的時候,我做一次美甲都要3000~4000還是水晶指甲,那時候還沒有光療指甲的時期,且做一次美睫2000~3000元,平均一個月我會消費5000-8000左右,在美睫跟美甲的部分,而我本身對關於美的行業非常有興趣之外,愛畫畫的我對於美甲可以在上面畫畫創作,讓我更想進入這個行業。所以,在殯葬業的時候也有去學一點點美甲,當然那時候還沒有跳脫殯葬業所以也沒有辦法很全心全意的去學習。

剛好全家人想要搬到台中,藉由這個轉折點,既然也要重新找工作,那就從我一直想學的美甲開始。

 

 

問:所以那時候開始就成立了自己個人的工作室了嗎?

 

剛開始就一直在學習美甲,學了大概半年左右,我才直接做個人工作室。當然我現在做的項目還蠻多的,有美甲、美睫、熱蠟、紋綉、美容、皮膚管理等目前只有美髮沒有做,也有學最近很夯的微刺青。我本身有兩家店,一家店目前出租給美髮和刺青,因為我覺得美業應該要良性競爭而不是削價競爭。互相有支援、互相引流客人這才能讓美業這行業永續下去。所以,我目前還是依照自己的目標前進。

 

問:老師您有教學嗎?

 

當然有,是在營業到第二年得時候才開始。當初第一年的時候其實賠了很多錢,起初我的個人工作室只有做美甲一個項目而已,且當時一個月租金就要2萬多塊,我這樣撐了半年左右發現這樣下去不行,畢竟剛開始學,作品也不可能到很漂亮又持久,一直沒有美甲客人,所以那時候又去學了美睫,學完美睫出來以後,就又透過一些行銷平台,搭配我店內做活動之後,客人就變的很多。

當初透過行銷平台可以達到一天有9-10個預約客,接到眼睛每天都處於紅腫漲狀態。就開始請員工,當時員工最多有到8位,於是我有員工在店裡,我就再去學其他項目。

 

當然有請到員工的時候我們總是要交技術給員工,畢竟學習技術跟操作客人是完全不一樣的。很難帶,有的員工是在有學習經驗沒有實際操作經驗。當時又不是很專業的教學者也不知道該怎麼教。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去尋找任何有關於「講師」的資訊,就看到有些協會在考講師證照。但坦白說,考取了講師其實也只能代表自己的專業度而已,沒辦法代表什麼,而我在進修熱蠟除毛課程的時候,遇上了志同道合的麻吉,小艾老師、阿寶老師當初上課彼此也都不熟悉加上當時的老師產品比較慢才寄到,也只能同學之間互相練習,因一個無心插柳的邀約一起辦熱蠟交流會,在幾次一起合辦下來發現,已經有了一定的默契,所以進而組織了一個團隊K.C.B,這才開始走向真正的教學之路。

 

然而在團隊組成的半年差點解散,因為我們不會招生,雖然會教學了,但換了另一個考驗出現了「招生」。再好的師資若不懂得行銷包裝自己與團隊都不會有學生來報名 。

 

像我們考取了講師證照,但並不會教我們怎麼招生、怎麼製作PPT。都是從經驗裡學習再從學習裡吸取經驗,光這樣的學習我們就摸索和磨合了兩年才有了現在的K.C.B國際教育美學苑。

 

問:老師所經營兩間店,在創立時的客源大致上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一開始也跟大家一樣,找不到方法。且當初還特地選在一中商圈裡面。想說一中不管假日還是平常日人潮都很多,但客人都是走過路過不會進來詢問,尤其又是美業且還是在2樓,大家都認為美業就是都預約制。就算你的店在怎麼起眼都沒有用。那時候沒有客源,所以找了很多行銷公司、合作平台和行銷平台,當然也花了很多錢。甚至我到現在都還是一直在進修行銷的相關課程。

 

問:那請問老師在開店請員工這部分有沒有發生什麼樣的問題?

 

當然有!在我還沒有加入美容法律協會之前我有請法律顧問,光兩年費用就要燒掉我5-6萬。那時候有請到一個有問題的員工,當初我的理念就是我要求你做什麼你就是給我做什麼。當然當初對員工很嚴格也很硬。你就是要給我做到完美,業績當然也定的很高,在這麼高壓的環境底下,受不了高壓的員工就會想離職,當時簽約的內容是我教你技術,但是你在我這邊你必須要做滿兩年。畢竟我發你薪水又教你所有的技術,總不能教完你然後你離職,這樣我覺得對我很沒有保障,後續就是那名員工未滿兩年要離開,我當然覺得不甘心,也不願意,畢竟我花了很多時間跟心血在你身上,怎麼能連幫我賺錢都還沒就要離開,所以她就四處去檢舉導致常常就有公家機關人員來店裡面找麻煩,所以我們就去調委會做調解,我當時有請法律顧問當然就是請他們出來處理,結果才發現之前法律顧問所擬定的所有簽約條款都不適用,最後律師團隊也是希望我跟那名該員工進行和解。我當然會認為那我當初花了這麼多錢去請你們並不是要你來跟我說「請我跟對方和解」,也是經過這件事情後我才了解原來外面的律師對我們美容這行業根本不是很了解。認為我們應該要照勞基法下去走但偏偏我們美容行業又沒辦法照勞基法規定走,畢竟客人預約的時間都不一定。後來會接觸到美容法律協會是因為上了邱總的課程,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問題很多。從合約的擬定全部都更改過一遍、公司的制度也更改過一遍才開始有了現在的規模與規定。加入美容法律協會後才發現這協會太棒了,不僅針對我們美容業者制定規範與怎麼訂定規約可以保障自己外還幫我的荷包省了不少錢。

 

————————————————————————

 

這次我們採訪團隊採訪楊凱鈞老師,雖然店面位屬台中後火車站,但有來到了郊區的 ,鬧中取靜絕佳環境和鄰近百貨鬧區的強烈對比。

不僅在老師身上學習到該怎麼有效利用「團購網」來引流客人並利用技巧的留住客人外,更了解到原來合約不是律師擬定的就一定百分百有保障到自己,更明白了「對症下藥」這道理。我相信越來越多的美業人亦能夠透過這次凱鈞老師不藏私的吸客小技巧收穫良多,那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次的採訪吧!(採訪小組/艾宥瑜、蘇珈渝、林孟茜、陳祈心,採訪撰稿/林孟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