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廠商】台灣的海綿藻針傳奇 黃建寶

人物專訪-台灣的海綿藻針傳奇

 

黃建寶

現任: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理事.發展部部長

微晶生醫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21巷11號1樓

 

  話說15、16年前,有一個來自南台灣的少年,他有著連續劇般狗血的過去,背負著莫名其妙的千萬債務來到了台北當時最繁榮的地區-東區,展開了他傳奇般的經歷。到底他在這裡經歷了什麼樣的磨練,才變成了台灣藻針之王呢!?讓我們一起看看寶哥的心路歷程吧!

 

  初來北部發展的寶哥,一開始的工作跟美容業只能說沾了一點邊,大學讀機械的他,出了社會居然不務正業,只因為他對醫學美容的好奇與興趣,便開始了幫老闆籌備醫美診所的這條路,並從中摸透了這行業如何賺錢、如何運作、用什麼樣的機器產品,甚至是去那裡找廠商進貨等等的。由於經歷開設醫美診所這個過程,讓寶哥從內而外的了解醫美與傳統美容師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以及隱藏在其中那龐大的商機。

 

  因為有這個從創建到營運的經驗,為寶哥的未來打下了不小的基礎。以前的醫美,只負責醫療行為,沒有人知道要著重在術後保養,因此根本也沒有人在賣術後保養品。寶哥發現了這點,並試著將保養品公司與醫美做連結,因此產生了新的商機!

 

  藻針這個東西呢,是寶哥在醫美診所裡發現的!一直到目前為止,人類仍對海綿藻針所知甚微。它是一個生長在水底的東西,是一個大自然的過濾器,故只要一點點的汙染就會死亡,完全無法人工養殖。我們台灣本土的海綿,也是因汙染而滅絕了。這樣一個純天然的東西,沒有任何標準可以定義它的品質,也就是說,買它的人覺得它很好,那它就是好的!目前對它了解的人少之又少,就連原料產地的供應端都無法回應寶哥對於藻針提出的大部份問題,目前也只能委託給工研院做更深入的研究與了解,希望有朝一日能對它有更多的認識了。

 

  開始了藻針的研究之路後,某一年,全球藻針荒!進口藻針的成本一瞬間翻了7倍!!這大概就是寶哥目前人生中最大一個關卡!為了維護產品品質,寶哥也不可能再進口別處的藻針,只能繼續採買目前所熟識的廠家。然而,缺貨就像金融風爆一樣,可能好幾年就遇到一次!如果每一次遇到都只能乖乖的承受,花這麼多心思去開發去研究還有義意嗎?於是寶哥心裡開始有了大膽的想法,並且馬上就去執行了。寶哥籌了一筆錢,將產地所有的藻針收入口袋,以後每一年,產多少就收多少!但令寶哥最頭痛的問題並不是籌錢,而是隔年要準備還款時,祖厝發生了一點問題差點被法拍了。寶哥及時回家阻止這一切,同時體會到,資金充足對於創業有多麼重要!也奉勸我們千萬不能在資金不夠充份的情況下創業!

 

  人家都說做生意的人沒有真感情,但我們寶哥卻有著一顆溫暖的要命的心!可能是從小看著媽媽辛苦拉拔著自己與弟弟妹妹長大,所以特別能體諒當媽媽的辛勞!他除了孝順自己的媽媽外,每年母親節,總會有不為人知的善舉,像是免費提供創業套組回饋給家境清寒或是單親家庭的美容師,從來沒有求什麼回報也不需要你主動證明為何你需要被幫助什麼的,他只是單純的希望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能在這個節日前後,能夠有些許的放鬆及笑容。這種愛屋及烏的人,要是內心沒有大愛,如何能這樣回饋社會呢?

 

因為藻針,而有了微晶生醫這間公司,而隨著產品的開發與精進,寶哥從一個原料進口商慢慢的轉型成為品牌商、通路商,現在也有一間GMP化妝品廠了,除了台灣,微晶生醫的藻針目前的觸角已經走過日本、中國、馬來西亞、奈及利亞、摩洛哥、柬埔寨、緬甸、法國、越南、新加坡、杜拜等等,未來可能先稱霸全台灣的藻針市場之外,可能還會進一步把整個美容界大整頓一番噢!讓我們拭目以待!

 

接下來是跟寶哥的隨意聊聊及員工心情分享:

Q1.想創業的人應該注意什麼事?

A:先去你有興趣的產業或公司上班,摸清楚人家的底細,像是如何營運?如何賺錢?相關的工作配置?把你學到的寫出來,就是所謂的營運企劃書,鉅細糜遺地描述出來!然後要注意,絕對不能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創業、絕對不可以創業後才開始找供應廠商、自己的時間是非常保貴的,不要凡事親力親為,千萬不要累死自己!最後就是,不要沒經驗就創業!

 

Q2.寶哥如何讓公司這麼受到業界美容師認同?

A:先求安全,再求效果!產品再有效,如果有安全上的疑慮,就一定會有爭議。推廣藻針的時候,就是一直強調先從最基本款開始使用,循序漸進,沒有問題再來使用更強的藻針!大家都知道使用藻針,是在加強皮膚代謝,進而改善皮膚種種問題。因此,微晶生醫第二大銷售商品—皮膜—就上市了!它是一種介於液體OK蹦及人工皮之間的產品,嚴格來說不是像化妝品或是藥品具有保養美容效果或醫用效果。它單純的把受損的皮膚與外界做隔離,把擦上皮膚的保養品可以更進一步的被皮膚吸收,超強隔離保護層卻又透氣不悶。遇水可立即卸除不傷皮膚。

 

我們當下立刻就試用了!這真的是個神奇的東西耶!不管是微創傷口還是面積大一點的傷口都適用噢!可以讓受傷的地方恢復的平整不留疤(在正確滅菌的使用情況下)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寶哥的堅持,先求專業品質安全而後才能談效果(客人自然會覺得你就是專業,才會安心!)這裡的口號是"安全第一,循序漸進"!

 

Q3.如果當初沒有涉足美容圈,寶哥最可能會入那一個行業呢?

A:因為當兵的時候是幫將軍做飯,曾經非常認真的學習了一年,因此差點走上廚師一途,最拿手最愛做就是脆皮鴨,可惜的是現場沒有大型鍋具,不然我們就有口福了!

 

Q4.請問小艷姐,當初怎捨得放下辛苦經營的工作室,投身入寶哥公司呢?妳是不是被逼的!?

A:我真的很高興寶哥能邀請我進入微晶生醫一起工作。當初身為美容師初識寶哥的時候,就覺得他是一個跟別的廠商不一樣的人。他從來沒有花俏虛榮的包裝(言語上或產品外觀)過自己的商品,最多只是介紹個功效,沒有再多的推銷了。因此用過他的產品,從來都不會失望,永遠都是在發現有比他說的更好的效果出現這樣。每每進修上課,或空閒之餘,都喜歡來找寶哥泡茶聊天學知識,寶哥永遠有分享不完的東西可以挖,真的名副其實的就是塊寶!

進入微晶生醫後,我也沒有放棄自己辛苦建立的工作室,因為寶哥給了我非常大的空間,我只要完成該做的工作,基本上他完全不會管我。因此我的客人依然會排在我下班之後的空閒時間裡,好像身兼兩份工作一樣,沒有衝突。

在工作上,寶哥對待員工也是給予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我們就是按照他指示的方向去走,他都不會干涉我們太多。當然我們也是偶爾會有意見分歧碎念老闆的行為,不過這都是在溝通,寶哥是會聽完我們的想法後,再說服我們為什麼不要這樣做,分析出很多的細節,每每最後得到結果時總是會發現,原來寶哥說的沒有錯!因此這幾年下來,也知道按照老闆說的做,絕對不會錯!寶哥是一個非常有深度有遠見的經營者!

 

Q5.偷偷問一下,小艷姐對寶哥有沒有什麼抱怨呢?

A:最大的抱怨應該是寶哥太容易心軟,常常打破自己的規矩,心軟的配合美容師的要求,或是給予通融方便,對公司同仁在行政作業會變得繁瑣麻煩,但換個角度看(身為美容師時)這卻是很仁慈的一個廠商。未來公司擴編需要人才,歡迎有志同仁一起加入打拼啊!(我心理默默的想應徵了)

 

整個訪談的過程十分輕鬆愉快,真的很喜歡跟寶哥聊天!總是會笑聲不斷又驚豔不斷!時不時還有好吃好喝的東西冒出來!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個主題訪問之類的!!!(採訪小組/陳佳勵、艾宥瑜,採訪撰稿/陳佳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