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五人以下就不用幫員工投勞健保嗎?】

【公司五人以下就不用幫員工投勞健保嗎?】

相信很多人在開業之初會有疑問,如果開了一間美容工作室,期間只請了一位助理跟一位美容師,連自己本身總共三個人,是不是五人以下的公司就不用幫員工投保勞健保了呢?

《案例分析》

五人以下公司須要成立投保單位嗎?

僱用員工未滿五人的公司雖然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但依就業保險法的規定,已經辦理登記並僱用員工一人以上的單位即為「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所以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公司行號如果不願意為員工參加勞工保險,仍應該為員工申報投保「健保、就保、職保和提撥勞工退休金」。

 

不用成立投保單位就不需要幫員工保勞健保嗎?

依照上面所講解,僱用員工未滿五人的公司雖然沒有強制說要成立勞保的投保單位,但仍可以以自願投保的方式幫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就會同時取得就業保險被保險人身分。

另外,其實如果有參加勞工保險,所繳交的每一筆勞保費內就包含了「普通事故保險費」、「職業災害保險費」、「就業保險費」,所以有幫勞工投勞保的公司,以上所稱的保險費都已經幫勞工繳了,如果沒有成立投保單位的公司,就必須單獨繳就業保險費,否則將會被處以罰鍰。

 

可以請員工自行去職業工會加保嗎?

其實在法律上可以去工會投保的,僅限於「沒有固定雇主的勞工」及「自營商」,而不滿五人的公司仍然有固定雇主而且也不是自營商,因此依法是不能到工會去投保的,只是現在實務上政府用默許的方式讓這些勞工去工會保,但要注意的是,工會保的是不含就業保險的,所以像是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等,就只有就業保險有給付,還是會影響到該員工的相關權益。

 

《結論》

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勞保和健保是要分開來看的,不用替員工投保勞保並不代表不用投保健保,僱用員工未滿五人的公司雖然不用強制為員工投保勞保,但仍須要幫員工投保健保、就保、職保和提撥勞工退休金,若未依法替員工繳交是會被相關機關處以罰鍰的。

本文章內容節錄於美容法律寶典,欲瞭解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第四章第九節。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