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美的代妍經典美妍中心 楊津雅

楊津雅

現任:教育部委員.中區彰化分區督導長

美的代妍經典美妍中心

彰化縣埔心鄉經口村中山路153

大概何時加入美容業

我從事美容業已經22年了,高中畢業沒有升大學,出社會後換了非常多工作,大致上都是待在服務業。

 

怎麼會加入法律協會?在法律協會有學到什麼,印象深刻的是?

因為原本就待在寶哥的群組,群內曾經討論創會的事,因緣際會便在初創時期加入了。在法律協會內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預防許多可能發生的法律問題,美業有許多法律漏洞的部分,也算是灰色地帶,這時候預防就非常重要。

 

在創業的時候最困難的是什麼?印象深刻的?

初創業是零基礎,最困難還是沒辦法拿捏成本計價,沒有辦法計算正成長還是負成長。定價訂太高,客人就不想來。不懂拿捏成本造成初期雖然有進帳,但現在算起來則都是賠錢居多。且一開始就有請人一起做,但差點連薪水都負擔不起,可客人如果兩人一同前來時,沒有夥伴可一起服務時會流失掉許多客戶,兩者之間很難拿捏一個平衡。

 

現在很多年輕人要出來創業,有什麼可以跟年輕人說的?

以前的創業模式跟現在差距很大,以往宣傳模式除了發宣傳單,客戶介紹以外,已經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讓客戶知道這家店。但現今廣告很好打,不怕會沒有客人,重要的還是服務品質,若總是拿一顆星評價,客戶便會一直流失。

現在三步一間美業,許多年輕人比較不把技術當一回事。許多人因為自己會卸妝洗臉,清粉刺就覺得自己可以開業,可是真正的技術還需要了解這些狀況是怎麼來的。

 

技術跟服務哪個重要?

我覺得一樣重要,就像去買東西,一家東西好吃,但去的時候老闆都臭臉給你看,這樣你還會想去嗎?如果一個客人皮膚沒什麼問題,但是你服務好,那你就有辦法留住這個客人,如果客人皮膚有問題,那你技術好就可以留住這個客人。

 

這次的疫情有受影響嗎?

疫情開始第一個月的時,來客數確實有影響,雖然沒有特別作活動,卻因為疫情大家減少出門的觀念,客戶自己會覺得在家要做些保養。所以來客數雖然下降,營業額卻上升了,因為產品的銷售提高了。

 

為什麼會選擇自行開業?創業初期面臨客源問題,在初期怎麼招攬客人?

當初自己創業原本是在美髮店內的一個隔間,但久了以後常常遇到被美髮店的器械撞到牆壁,驚擾到客人,或是吹風機的聲音也都會影響到。長久下來覺得對客人很不好意思,就剛好附近有地點就租下來了。

當時在做美容之前是有學過美髮的,所以我做美容時就充當免費的美髮助理,幫客人洗頭,頭部按摩也比美髮的強,藉此讓客人認識我,也因為如此,開業時就有許多客人從原本的美髮店來到我這。

這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我常跟店內的美容師說沒事的時候就去幫端水招呼客戶,但員工都不會願意,覺得不是他的事情。而我只是想跟他們說這也可以增加他們的業績,讓客人認識你。也不會主動跟客人聊天,包含客人詢問他美容的事情,也不太願意回答,這是很可惜的。

 

一開始幫員工打薪水怎麼衡量?

我以前在待過的店家,那時開的薪水是不錯的,一進去底薪就12000,但做臉是沒有抽成的。我自己開業後,確實認為一開始要如何幫員工定薪資是很困難的,給他太少會不好意思,給他太多但自己又只有賺這樣,所以是參考別店家的作法,比較特別的是我會給技術抽成的部分。

 

怎麼提高營業額?

我覺得這是一邊做一邊學,以前正規的流程就是卸妝、洗臉,有些店家還有頭部按摩、肩頸按摩、手部按摩、背部開穴、全身按摩等。

課程眾多之下,我希望引導客人做身體的課程,藉此提高營業額,所以課程之間會免費幫客人加贈背部開穴10分鐘。此外,為了引導客戶購買去角質產品,我會免費幫客戶做背部去角質跟手部去角質,在課程中介紹我們的產品,另外也在頭部按摩上設定一套沒精油與有精油的流程,這樣的變化就能讓課程之間做出區隔,也能逐步拉高營業額。

 

關於店址位於比較偏鄉地帶,是否有區域上的問題?

選址的部分是因為住家就在附近,自己希望以照顧小孩為主,而我覺得現在美容行業不一定要在市區,其實都市的人比較不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哪做臉,但鄉下則是會口耳相傳。所以客人幾乎都是慕名介紹而來,過路客占比也不高。

 

美容店如雨後春筍一間間開幕,會擔心競爭太多嗎?

像我正對面的鄰居,最近要在對面開業,但我並不會怕。因為我覺得我相信我們的客戶群不同,我的客戶要找我並不是只因為舒服,更是相信我的技術。

 

是否有遇過奇葩的問題員工?

我想這絕對是那個讓我虧了十幾萬的員工了!

曾經有一個說想要學美甲的員工,希望可以做美容之餘增加一點收入,當時我雖然對美甲不熟悉,但我認同的她的想法,所以我將桌子改成美甲桌,為了配合她花了相當多的成本。而店內美容的部分她一樣可以賺錢,合約上簽好美甲她會抽一部分,直到成本回來後再重新拆帳。

沒有料到的是,因為技術不到位導致客人量不多,她竟然過一陣子後就決定不做了,而那些先出的成本、學費也沒打算還我。

也因這樣導致非常不愉快,讓她在服務過程中頻頻傳達一些負面想法給客人,我痛下決心當場請她走人。

這個教訓讓我認為,如果不是自己能主導的項目,最好還是不要輕易允諾員工來負責,因為最後扛責任的永遠是自己,員工永遠不會覺得賠錢有什麼問題。

 

有遇過奧客的經驗?

遇過一個安親班的老闆娘,藉著當時的活動購買了兩瓶特價的瘦身產品,一瓶現場使用沒有任何問題,另一瓶讓她帶回家使用。也因這位客人已經消費滿多次,我也沒有察覺到任何異常。

結果產品她使用了三個月後,忽然說想退貨,甚至揚言要去消基會檢舉,總公司雖然已經向客人說明,但這名客人前前後後一直口出惡言騷擾,讓我感到非常困擾,並且藉各種不同的理由逼迫我退款。在法律上我絕對是站得住腳,但是遇到這樣的糾紛真的很煎熬,最後我是將款項全部退還給她,也不再與她有任何來往。

 

奉為箴言的左右銘,支撐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撐下去的動力?

我的LINE上面有一句話:『當你願意相信,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助你。』

生意不好時,很多人都會怪罪倒大環境不好,但我認為應該要往內檢討,是不是自己少做了甚麼,或是生活的困擾影響自己的磁場。

以前的我只要第一個客人取消,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今天完了,不用做了。』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後面預約的客人也幾乎都會跟著取消,屢試不爽。久而久之,第一個要取消的客人,我口氣都不會很好。

後來開始有空去上一些心靈課程,我才明白,無形之間已經給了自己一個指令,就是第一個客人取消,今天都會不好做的指令放在我的潛意識裡。

現在我認為取消就取消,我還多了空閒時間可以把沒做的事情做完,經過這樣轉念之後就會發現,第一個客人取消,也不會影響到後面的預約。

 

這次採訪小組來到位於彰化埔心鄉的美的代妍,雖然店址非位於都會區,但店內裝潢溫馨,櫃台後眾多的獎杯與獎牌,也深深讓我們感受到經營者超群的實力。開業多年的津雅老師,熱情分享了自身多年豐富的業內經驗,毫不藏私的給了許多成功心法,也提供了值得借鏡的心路歷程,是非常值得大家學習效仿的楷模,透過這次的採訪紀錄,期望能成為美業後輩創業之路上的養分。(採訪小組/艾宥瑜、蘇珈渝、林孟茜、陳祈心,採訪撰稿/陳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