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中國女孩在台灣的故事

中國女孩在台灣的故事

 

許小童

T.y童顏眉藝美學館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三段91號1樓


19年前,年輕又懵懂的我踏上了台灣這塊土地。隻身來到台灣,是跟家人有過家庭革命的,因為從小就是被家人寵在手心的長女長孫,專科畢業一年多而已,還沒有真正踏入社會,就把自己嫁到了遙遠的對岸,年輕真是任性的代名詞。一到台灣不久就懷孕生子,因家人朋友都不在身邊,樂觀活潑的我竟然得了產後憂鬱症,好在兒子是我的天使寶貝,他純真的笑容讓我很快找回了那個快樂開朗的自己。在兒子兩歲的時候,一個也是來自大陸的朋友隨口一句:「你好適合當美容師或櫃姐哦!」就這樣,開啟了我走向美容師的路,這一走就走了16年,直到今天,我相信,美業的路我將會一直持續走下去。


記得當年取得美容丙級,馬上回家上網找工作,先是去了一家美容連鎖店上班,後來又去了醫美診所上班。在不同性質的美容領域工作,雖是短短的一年多,卻讓我更加熱愛美業,不只學到了很多,技術也得到了更好的進步。也因為自己的個性好親近,對工作又特別細心,吸引了很多喜歡我的客人,也因此跟很多客人都變成了好朋友,現在的閨蜜幾乎都是曾經的客人。之後,為了方便照顧跟陪伴兒子,就自己在家附近開了一間社區工作室。我是個特別幸運又幸福的人,也因為認真負責的態度,工作室第一個月營業額就超過了預期的5倍,實在太忙了,很快的就登報徵美容師,現在想起那時候,都還是會被自己感動,哪裡來的勇氣就這樣傻傻的創業了,畢竟當年那麼年輕!所以,年輕的另一個代名詞叫「衝勁」。


因為喜歡美的事物,所以也變得更加愛學習,先後去學了新娘化妝、水晶指甲、紋繡、嫁接睫毛、光療美甲,似乎只要跟美有關的項目,都能吸引到我,也因為熱愛這份工作,早已不再覺得只是為了賺錢,而是可以讓他人變美、變自信的藝術工作了。雖然一直有在教學,但同時也一直在進修,為了精進紋繡技術,先後去了韓國、中國、新加坡,還跟北中南一些優秀知名的老師學習。原訂今年要去日本東京進修,也因疫情而暫停,但我清楚的知道學無止境,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好還要更好。


現在,已經步入中年,40歲是人生的一個轉捩點,過往的經歷讓我更明白,女兒當自強的道理!這個時代女人已經不再是弱者,新時代女性更要具備四項條件:「揚在臉上的自信;養活自己的專業技能;不間斷的學習;還要有幾個知心的良師益友」只有具備了這四項,人生才能過的更加充實快樂有意義。

對於美業工作,一直抱持著客人每一次來店消費,都必須像第一次來的用心態度,我常跟美容師說,所謂的服務,不只是表現在專業的技術上,還有店內的舒適感覺、乾淨整潔的環境、還有美容師的貼心態度,才能真正的叫做讓人滿意的服務。每一次客人的滿意笑容,總能夠讓我們收穫滿滿的成就感而開心一整天。常常提醒自己「不忘本心」,你必須擁有專業的技術,待人更要真誠。美業是近距離的服務,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客人是有感覺的,也只有這樣,才能更長久永續的經營。


很開心父母給了我一雙愛笑的眼睛,讓我看這個世界總是特別美好,生活縱有很多不如意事,每個美容師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包括我。但無論曾經經歷如何,依然覺得自己很幸運,開朗樂觀的天性讓很多客人跟朋友喜歡,也因而產生更多的正能量轉換,身邊很多幫助過我的貴人,永遠都心懷感恩,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很多人的貴人。微笑是世上最美的語言,特別是服務業。我在台灣這片溫暖的土地上,找到了我的事業、幸福還有友誼,我會一直致力於教學上,讓技術能夠一直被傳承下去,願美業給更多人帶來美麗跟自信,願我深愛的台灣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