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教技術,需要注意什麼?】

【美容師教技術,需要注意什麼?

 

《前言》

 

美容業從過去到現在不斷推出技術教學課程,關於技術教學紛爭因此屢見不鮮,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因此,我們有必要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了解技術教學領相關的法律規定和糾紛解決方式對於美容相關的從業者和學生都至關重要,有助於確保教學品質和雙方權益的維護!

 

《分析》

 

  • 教技術這件事,不是有教就好

「教美容技術」這件事,跟一般「純知識性的授課」不一樣,性質上是一種「承攬」教學老師要「擔保教學品質」及「完成教學工作 ,所以在法律上有以下特色:

  1. 在尚未完成教學工作之前,教學老師不能收取報酬 ( 就算先收學費,也只是暫時保有而已 )
  2. 雖然已完成教學工作,但教學過程的品質上有瑕疵 ( 教得很差或學不到該有的技能 ) 時,教學老師就要負「補課」的義務,直到教學品質沒有瑕疵。此時,學生也有義務協力配合老師的補課,不可以因為有瑕疵就立即解約要求全額退費。
  3. 如果教學老師不願意「補課」、或「教學品質有重大瑕疵,已喪失當初想要學習該技術的目的」時,學生就可以解約【全額】退費。

 

  • 學生因為自己因素提前終止學習,要負賠償責任

  1. 如果學生因為自己的因素 ( 缺課沒來,或只上一部份就沒上,或中途覺得不是自己要學的 ),主張解約要求【全額】退費,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2. 如果學生不是要「解約」,而是要「終止」( 不是要全額退費,只是要按比例退費 ),這個時候要怎麼退才合法呢?可不可以不退呢?

這類因為學生自己的原因不能完成學習的情形,民法的承攬章節有規定,學生確實可以終止學習主張退費,但要「負損害賠償責任」。也就是說,除了按比例退之外,還要賠償老師的損害。( 換言之,如果不額外賠償老師的損失,只是按上過的比例退費,對老師來說並不公平 )

問題是,損害賠償有多少?要由教學老師舉證,這對老師來說更是難題,讓不公平加劇。

因為老師有什麼樣的損害,事實上很難舉證,例如時間浪費、鐘點費、預期利益的損失若沒有事前白紙黑字寫下標準的話,如何轉化為金額來計算?是很大的問題。到最後會變成無法舉證的話就會一毛都不能請求。

《給美容師的建議》

關於承攬契約教學品質部分,美容師要教到什麼程度才能被稱為「完成教學」? 或教學內容在什麼情況下會被認定為「教學瑕疵」?容易陷入主觀的爭議。所以,建議大家在教學契約裡,將這兩種情形分別定義清楚。另外,也要將學生自己提前終止學習的賠償標準,事前在契約當中做一個清楚的約定,事後退費時才不會有爭議。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