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低谷逆轉勝

低谷逆轉勝

文/北三區苗栗分區督導長 温東平Eva

苡瑪芮麗美學館:苗栗縣竹南鎮自強路50號

NEW ME舒療美顏SPA館:苗栗市為公路167-1號3樓

 

創業那年我23歲,從我懂事開始,就對保養這件事情非常熱衷,常常不吃午餐,把錢省下來買保養品,去體驗、研究它的成分和使用心得,從懵懵懂懂中接觸美容彩妝行業,把人變美真的有一種魔力在吸引著我。


19歲開始,我從彩妝兼職美容助理,再到芳療師,跌跌撞撞學了3~4年,再從一個小助理一路走到一店之長,工作上雖然辛苦,但是也很滿足、開心、快樂。但職場不免俗會遇到一些理念不合,或職場變動的問題,加上在上級逼迫下,我辭去了店內職務,還被放話說:「不可以做同行業」,我的人生好像被定罪一樣,工作的變動、感情的受挫,以及承受網路上各種指責謾罵的壓力,那時候的自己孤零零的,好像行走在黑暗的沙漠,沒有方向。


出於尊重,我真的就在服飾店上班4個多月,這期間沈澱了自己、反思了自己:「一路到現在,我得到什麼?失去什麼?為什麼別人一句話,網路的不實指控就可以把妳打到谷底?為什麼別人說你不好就要承認?為什麼別人嘴巴說三道四就要背負?」很多時候我們都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一句話,你就一蹶不振。

 

我好感謝聖經的話語教導我:「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基於自己本身的基督信仰,我將這些困難轉化,你站在黑暗中,是你不允許光進來;你背負的壓力重擔,是因為你有這樣的能力去背負去承受,未來在職場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當不理解你的人在詆毀你的時候,你要默默的暗自努力,不要在風口浪尖上去為自己解釋,因為不理解你的人只會選擇他想聽的,懂你的人不需要你解釋。這些話都深深打醒了我,我從小熱衷於美容,不管花多少錢、多少時間,我都願意學習、付出,我的寶貝客人都在期待我的回歸,我為什麼不讓自己在這黑暗裡重生?

 

困境中見新的自己

 

重生—重新開始,整裝待發,當我下定決心時,內心充滿了上帝給我的力量,心裡各種吶喊:「我要鳳凰涅磐,浴火重生。」我要創業、我要開店。但現實總是敵不過夢想,打開存摺簿一看,要創業還真的是囊中羞澀,店要開在哪裡?基本設備哪裡來?保養品廠商怎麼來?錢哪裡來?我們家是傳統客家人,想法非常傳統保守,要是跟他們商量,一定會被打槍或沒有結果,我到底該怎麼開始踏出這一步?所幸我人生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會安靜下來讀智慧書籍《聖經》,裡面有這樣一句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缺乏。」對!我要安安靜靜的為我人生、事業來好好禱告,在困難中我學會了默然靜候,學會了心生忍耐,也學會了各樣環境給予的壓力,這些難題都是我人生的養分,我走的每一步都不會白走,我吃的每一次苦頭,都算數。


在這辛苦的過程中,我也很感謝那時候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支持著我的想法和決定,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們彼此很努力,一步一腳印讓我練就了內心深處的強大,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人在身邊,大家所稱為的:「貴人」。


開店需要資金週轉,存摺簿打開發現錢真的很不夠,日常房租、廠商基本開銷都需要現金流,勢必要借錢的,我跟哥哥借了一筆,跟好朋友借了一筆,我在內心跟我的神、我的上帝喊話,你感動讓我開店,那你一定為我預備充足,不要店沒開成功還欠了一大筆債務,人生不能此又再次跌入萬丈深淵。憑著信心,我開了一間很小的工作室,取名「New Me水療美顏Spa館」,想給客人傳遞:「人生不管什麼階段、什麼環境,不管你幾歲,都可以在困境中遇見新的自己而自信驕傲。」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經營的過程中,我真的在不缺乏的狀態下,把借來的兩筆錢原封不動還回去,小小工作室開始賺錢,一開始真的跟上班薪水一樣,但是自己好開心、好滿足,謝謝我的神,只要我求他的國、他的義,各樣好處都會加添給我,每一天都好感恩。


經營小小工作室2年,不斷花錢、花時間去進修自己的專業技能,我很感謝自己的努力和堅持,中間因為區域性的關係,租約期滿,搬到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工作室,累積滿一年,房東又因為她國外的兒子回來,期滿又要換,這時候真的非常心累,好不容易穩定下來又要換,好捨不得,但是我知道所有事情臨到你,就必有他的美意,拖著要搬店的各種壓力,神說:「我為你預備的,是超乎你所求所想的」,中間找了一個多月的店,在我想放棄的時候,朋友傳來幾個不錯的物件,當天晚上去看,立馬簽約,換到一間屬於自己的60多坪的店面,不管發什麼,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讓神的恩典給予到更多的人

 

在某個夜黑風高的夜晚,一位美業好朋友突然告訴我,因為小孩的關係要頂店,當下覺得疫情讓所有行業跟大環境都不景氣,房租壓力也大,人事成本好高,如何培養第二家店?我有這樣的能力去承受嗎?反反覆覆的思考,並跟先生認真商量後,先生支持我做的決定,很想再一次挑戰自己的能力和信念的強大。細數每一天都很感恩,頂店後一切都很順利的進行,很多時候挑戰可能真的會失敗,未知的恐懼或許會再一次跌倒,但不挑戰又怕自己後悔。我的天父阿爸給我一句:「凡你手所做的事盡力去做」,給了我無限的信心。


第二間店經過很多的討論、規劃、培訓,目前順利營業中,店名「苡瑪芮麗美學館」取自「以馬內利=愛與你同在」,想傳達給客人:「健康,自信與愛。
」一路有挫折、挑戰,還有數不完的壓力,有很多酸甜苦辣,品味著客人們各種不同人生,在這當中,學會的不單單只是勇氣、智慧、努力、忍耐,還有更多是給予的能力,給予客人健康,給予幫助,給予鼓勵肯定,給予愛的能量。


我也很感謝我的先生在背後給予我最大的後盾,讓我除了工作以外什麼都不用擔心,讓我在沒有背景、沒有條件的情況下創造可能,白手起家真的很辛苦,也很考驗彼此的關係。感謝上帝告訴我們:「彼此相愛」,愛是沒有懼怕的,愛是包容忍耐,是溫柔又有慈愛,在這中間學會給予彼此更多的愛和幫助,很感謝我的婚姻顧問—上帝。創業艱辛, 我相信上帝能使一切的恩典豐豐富富地臨到你們,使你們總是在一切事上都能知足,在一切美善的工作上充實滿溢。

 

兩間店我都直接請家人到場開幕,很感謝自己人生的成長蛻變,這過程需要一個教練、一位老師、一個智慧的長者在身邊時刻給你指點,很感謝我的世界NO1教練—上帝。不要為明天憂慮,神的恩典夠你用。

 

感謝協會給予我分享創業心得的機會,很感恩美容協會的成立,讓我不再一個人待在小小店裡,不知道如何拓展同業人脈,常常因為美容協會的課程認識很多比自己優秀的老師們,謝謝他們給予了很多經驗和豐富的創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