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整體造型、紋繡專業辛苦談

整體造型、紋繡專業辛苦談

 

文/北二區新莊區組長 陳奕融

瑪莉莎紋繡造型美學苑

新北市新莊區後港一路173號八樓

 

從事整體造型新娘秘書工作經歷26年已出版參與25本髮型彩妝工具書,正出版第二六本《半永久定妝術圖解全書》還滿感動的。

 

從高中畢業就開始在婚紗店學習整體造型當造型師,從梳化一個客戶$50到接一場新祕兩萬元、還要從接待門市服務客人、到禮服試穿幫忙看片修片。雖然很辛苦跟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但是我知道那都是一種職場訓練跟成就,接觸了很多人事物,也讓自己變成了全方位、什麼都會什麼都能應付的人。

 

在新秘跟整體造型工作與教學專業領域崗位上,服務過很多客戶也教出很多優秀的學生跟選手,達最高榮譽冠軍教練頭銜五次獎狀與獎座。教育的過程也會遇到很多狀況,例如遇到選手太緊張對我發脾氣,我只能耐心對他們輔導,直到他們做出好成績,多半我都會忍受。曾經帶一位學生到澳門比賽時~學生因為太緊張還對我發脾氣把我罵哭,我依然苦口婆心把她安撫好,直到隔天他拿到冠軍鬆懈下來才跟我道歉,跟我說:「老師謝謝你辛苦忍受我的壞脾氣,對不起,我很愛你」。聽到這一句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業界很多老師也曾是我教育過的學生,直到開始接觸紋繡後才發現自己在紋繡崗位上也是能勝任的。

 

五官設計平衡感一直是我的強項!一股衝勁到處拜師學藝,也讓學習力強的我很快學習到各國老師不同的手法。更感恩所有的客戶學生們對我的信賴跟讚賞。為了讓紋繡設計跟新秘化妝做結合,我嘗試了很多手法,並把整體造型做新娘子化妝時設計的概念運用在紋繡上,挑戰坐著站著、左手右手操作線條或霧眉,調整高低挑眉。也幫助很多客戶重新恢復自信、進而讓客戶感謝我的幫忙救了他們被做壞的眉毛!因為客戶由衷的感謝也讓我相當有成就感。

 

所以我也把自身的設計過程經驗分享給我的學生,讓他們把方法學起來減少把客人做壞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人生該有不同的階段,比照以前接新秘的工作,一早出門到很晚才疲累的回家,現在可以採預約的方式接客戶跟學生,覺得工作輕鬆許多。自己也可以多一些時間來研究新的技法教育學生讓學生有更多的把握可以實際操做客戶!也可以跟業界很多老師互相交流,這都是很棒的經驗。

 

紋繡跟整體造型學習靠得就是一股衝勁,不需要很有智慧,但要很努力、有勇氣,未來的路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