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待命時間沒有做客人,還是要列入工時計薪?】

美容師待命時間沒有做客人,還是要列入工時計薪?】

《案例》

小麗是美容工作室的員工,平常早上11點進公司到晚上九點下班,然而在發薪時老闆卻沒有給超過8小時後的加班費,說因為小美真正做客人的時間根本也沒有那麼久,沒有做客人的時間算個人的休息時間,不應該算入工時、不需要計入工時來計薪;但小麗認為我就在公司就應該要算入工時,老闆說的完全沒有道理。

究竟是小麗說的合理?還是老闆說的有道理呢?

 

《案例分析》

什麼是待命時間?什麼是休息時間?

首先要跟大家說的是「待命時間」不等於「休息時間」,「待命時間」指的是勞工仍處於雇主指揮監督支配下受拘束之狀態,而「休息時間」就是勞工不受指揮監督的自由時間。

所以如果認為員工沒有做事就是休息時間,那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該員工是處於可受雇主指揮監督的情形狀態、公司隨時可以叫他做事,那該時間就是待命時間而非休息時間。

 

待命時間須要算入工資嗎?

基本上待命就是處於隨時會被叫去做事的情況,是受拘束沒辦法自由的去做自己的事情的,原則上就是應該要計入工時,但是這個部分還是有所區分的,有的人是公司待命、有的人是在家待命、有人是在外站待命(例如機師),並不是所有待命時間都會被計入工時計算薪資的,還是要看情況而定。

 

在公司待命和在家裡待命有什麼差別嗎?

通常法院會認為在家待命很自由,雖然隨時會被召回,但基本上這個時間並不在老闆指揮監督的範圍內,所以不能列入工時。

如果在公司待命但他可以玩電動、追劇、逛網拍,可以自由運用這段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那就不能列入工時;但是如果在這段時間他必須要打掃、影印、或做其他的事情,那就應該要列入工時計算薪資。

 

《給美容師的建議》

如果各位老闆真的會在意那些沒有實際做客人的時間不能列入工時,那就應該跟員工講清楚,真正上工才有計算工時,日後也才比較不會有爭議,但這其實就有點像是計時的工作,而非月薪制的員工;如果真的是計時,真正上工以外的時間,就真的不能請該員工做其他的事,因為一旦做事,就是勞務付出,就必須要列入工時計算薪資了。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