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報名加碼贈品,但事後業者卻沒贈送,可以退費嗎?】

【現場報名加碼贈品,但事後業者卻沒贈送,可以退費嗎?】

《案例》

美美參加了某學院舉辦的紋繡基礎班課程,講師在現場口頭答應說:「只要現場報名並付定金$6,000,上進階班課程就多送機器!」,課後美美也將學費全部繳清了,上課時間就訂在兩個月後,沒想到經過一個月時間,學院卻傳訊息跟美美說因為廠商的問題所以沒辦法送機器了,美美覺得沒送機器那我也不要上課了,就要求學院要退費。

美美可以因為學院少送贈品就要求退費嗎?

學院未依口頭承諾發送贈品,但又不退還課程費用的做法是可以的嗎?

 

《案例分析》

贈與可以反悔嗎?

贈與究竟可以反悔嗎?這樣看似簡單的一個小問題其實並沒有絕對的答案,還是要看整體的情況才可以做解答,原則上贈與本來就可以做撤銷,在情感上來說本來要送你一樣東西,後來反悔不送,並不會因此造成受贈人怎樣的損害;就法律上來說民法也有做相關的規定,因為贈與是以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他方,因此原則上「在物品還沒移轉給贈與人之前」,都是可以反悔贈與、臨時決定不送也是可以的。

 

學院可以單方面反悔不送機器嗎?

本案例情形中存在著兩個契約,一個是教學契約、一個是贈與契約,根據上面的說明可以清楚瞭解到贈與原則上是可以撤銷的,除非這個贈與契約跟教學契約之間有相互依存的關係,那就不可以隨意撤銷,簡單來說如果存在依存關係,只要撤銷贈與,那教學契約也會同時被撤銷,自然要全額退費。

那什麼是依存關係呢?按照法院的講法:兩契約彼此間具有「不可分離之依存關係」,應共同履行,任何一部不履約,無從期待另一部可能單獨履行,且任一部分不履約時,即視為全部違約。

所以如果可以證明一般人都是為了這台機器才報名,沒有送機器就不會有人報名的話,就可以說兩個契約間具有依存關係,那學院在這個情形如果任意撤銷贈與,美美就可以要求全額退費。

 

如果無法證明有依存關係,要求退課程全額費用合理嗎?

若贈與契約及教學契約兩者間無法證明具有依存關係,那就不能要求退全額的費用、僅能退部分費用;一定會有很多人想問那到底可以退多少呢!這部分應該可以參考財政部同業利潤標準,補教業的利潤20-30%,學院部分拿應該賺的,其他就退費。

另外再補充一點,如果開課是以傳授實用技藝為目的,對外公開招生、收費、授課,而且有固定班址、預收學生人數並達五人以上,就必須要照著法規規定,各縣市也都有制定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沒有立案就是違法,教學的人要特別注意。若是短期補習班的退費,多久之前要求退費的比例,政府針對這個就有明確的相關規定。

 

《給美容師的建議》

美容及紋繡的教學課程費用通常單價都比較高,金額動則就是上萬元,例如說有些教學課程會包含複訓,讓學員可以再上一次同樣的課程做複習,當中學員可能會誤會認為如果我沒去參加複訓的課程,那是不是就應該要退相關費用,但站在業者的立場而言,複訓不過是另外贈與的課程,若一開始沒有溝通清楚、沒有將契約簽訂好,雙方認知上面就會有所落差,到之後也就會有爭議出現,因此建議不論是上課講師或是學員,都應該要在上課之前先簽定相關的契約,規定清楚退費規則、上課須知等等,以保障雙方的權益。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