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消費糾紛,美容店家跟消費者和解時,要注意什麼?】

【遇到消費糾紛,美容店家跟消費者和解時,要注意什麼?】

 

 

《前言》

有時候店家難免會遇到客人和你爭執一些事情,而產生消費糾紛,店家也會為了息事寧人、想把時間精神拿來好好做生意,希望能夠和解事情就此打住。

所以,店家會和客人有一些協議,希望店家做了一些事情之後 ( 通常是退錢或賠償 ),客人也能夠不要再爭執、或相對的也做一些事情 ( 例如撤下負評 ),以及未來可以不要再拿相同事情來吵。

 

 

《分析》

 

  • 和解的意義

在法律上,只要雙方都想為了「終止目前的爭執」或「防止未來的爭執」(基於止息紛爭的目的 ) 而達成共識,就可以稱為和解。既然目的在於止息紛爭,法律上也不允許已經和解的當事人反悔。

反之,如果你只是退錢或賠錢給客人,就算有寫收據,這都還不算是和解。客人未來還是可以來找你麻煩,說當初收錢只是一部份慰問金,繼續主張你還要退或賠多少錢,再來告你。

所以問題就出在,簽收據當下有沒有想要止息紛爭」。

 

  • 和解最重要的三個要素

  1. 範圍寫清楚:為了…..事情或爭議 ( 講清楚人事時地物 )

  2. 雙方對於「和解方案」都有共識:雙方合意解決方案為……,絕無異議。

  3. 雙方都要有「止息紛爭的意思」:雙方都同意互相拋棄對他方的任何請求權。

 

 

《給美容師的建議》

有這樣的和解效力,才可以杜絕對方 ( 客人 ) 嗣後想來想去覺得不對勁、或不公平、或被家人影響,而事後翻臉不認人。一旦達成和解後,記得在和解書上加上違約金。如果對方不履行和解方案、任意揭露和解書,就可以請求對方履行或請求賠償違約金。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