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未經客人同意就拍照,除了肖像權,還有什麼法律責任?】

【未經過客人同意就拍照,會有什麼法律責任?】

 

 

《問題》

如果沒有問過客人,未經客人同意就拍照,除了肖像權,還有什麼法律責任?

 

《分析》

我們分以下幾個「部位」來看:

  • 臉(五官)

因為五官算是肖像權,未經同意而拍攝客人的五官,會構成侵權。但實際上還要符合另外一個要件才會構成,就是:「使用肖像的手段是否合理或必要」?

例如:在公眾場所往來的人很多,這時拍照片難免會拍到別人的臉,只要我們在使用上是合理的,就沒有違法。

至於店家要主張拍攝客人的臉是合理的這件事,可能不好說明。因為店家是要用來營利的(你可能會拿來宣傳或上傳網路),帶有營利目的而使用他人肖像是不具合理性的。

另外,店家若要主張是為了要讓客人看看操作後的效果,也不容易成功。因為這不一定必要,店家可以使用別的手段(拿鏡子或用客人自己的手機拍)也可以達成,不一定要拿自己的手機拍。總之,拍攝五官這件事要特別小心,極容易構成侵權行為。

 

  • 沒有五官的其他身體「非敏感/非隱私」部位

要注意的是,人的特徵,也是屬於個資的一種。如果拍照的部位,具有某種特徵,足以辨識出是誰的話,會違反個資法!

 

  • 身體「敏感/隱私」部位

這就不是肖像權的問題了,而是)妨害秘密罪的犯罪問題了。(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給美容師的建議》

最好在幫客人操作以前就簽一份同意書,既能取得客人同意拍攝,也能避免身體傷害糾紛,一舉兩得!

可至官網購買 http://go.beautylaws.org/5duwl2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