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財物在店家遺失了?】

【客人財物在店家遺失了?】

《案例》

顧客中午來SPA館體驗課程,做完離開後隔兩個小時,大約傍晚時來電說:「他遺失了財物,希望店家幫忙調監視器尋找。」
店家接到電話後馬上清查更衣間與置物櫃及店內其它地方,並電話裡告知顧客「內場環境是更衣室跟淋浴間,顧及客人隱私是沒有裝監視器的。」沒想到顧客因為遺失財物心情不佳,就在電話裡對著美容師罵聲連連,甚至還威脅嗆說要上網爆料,讓店家名聲掃地生意做不下去。客人不慎遺失財物,將所有怨氣出在店家身上,而店家卻喊冤並不是不配合,是內場真的無法裝設監視器,又如何提供錄影記錄呢?

顧客會不會是在別的地方遺失? 還是被店家員工或是店裡其他客人順手撿走?又或者是客人隨意誣陷想要敲竹槓呢?店家四處遍尋不到客人所遺失的財物,雙方又各執一詞各有各的立場,這類事件偶有所聞,究竟店家要如何處理才能維護店譽又不會得罪顧客呢?

 

《案例分析》

在美容室內可以裝監視器嗎?
 
只要有隔間的,客人就會有隱私權期待,只要是客觀上一般人無法目睹裡面狀況的,你利用機器錄影或錄音,偷錄非公開的活動都不行,都會侵害他人的隱私權。因此美容店家在內場是不能裝設監視器,有侵害隱私的疑慮,所以沒辦法提供監視器是正常的。

 

店家有負責保管客人物品的義務嗎?

依據民法的規定,店家對客人所寄放的物品有保管責任也就是所謂的「法定寄託」,店家對於客人所攜帶「通常物品」之毀損、喪失是要負責的,譬如說客人的圍巾在該店家不見了,那店家就要負賠償責任,立法目的也是為了保障客人來你店裡消費的安全,因此課與場所主人較高的注意義務;但這邊要特別注意,如果遺失的物品是「貴重物品」(例如遺失了一萬元),那麼客人當初在寄託時就必須要「明確表達清楚」該貴重物品的價值及數量,否則店家是不用負責的。另外,客人在知道自己的物品遺失時,也應該要「即時」通知店家,不然客人也會因此喪失對店家的損害賠償請求權。

 

客人聲稱財物在店家遺失,店家要負法律責任嗎?

客人對於聲稱財物是在店家遺失這件事情應負舉證責任,要舉證「自己真的有把東西帶過來而且東西確實是在該店家遺失的」(沒人知道你有沒有帶東西來又或是自己糊塗忘記),如果查出來客人是不實捏造或為了敲詐店家而對店家而提出竊盜告訴,這會有觸犯誣告罪的疑慮。

 

如果是店家的員工偷竊,店家有連帶責任嗎?

如果後來查證是店裡員工所偷竊,那麼店家就要和該員工負連帶賠償責任,而該員工更會觸犯刑法上的規定。

 

給美容師的建議

遇到這類事情就是報警就對了,其實報警不管是對客人還是店家都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因為大家各說各話也不知道誰說的是真的,與其雙方互相鬧到都不開心,倒不如直接找警察來,請警察直接調查清楚。
另外,建議客人們去美容店家做課程也盡量避免帶太貴重的東西在身邊,畢竟物品也沒辦法隨身保管,也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置物櫃或是可上鎖的保險箱,鑰匙直接由客人保管,更能避免後續雙方所產生的不必要糾紛,保障客人的權益也保護自己。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