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因為懷孕要求免費回補延期,紋繡師可以拒絕嗎?】

【顧客因為懷孕要求免費回補延期,紋繡師可以拒絕嗎?】

《案例》

婷婷日前到美容店家做半永久霧眉,紋繡師小芯承諾在三個月內可以享有一次的免費補色服務,未料新婚的婷婷就在第三個月準備預約免費補色之際發現懷孕了,就打電話給紋繡師小芯說:「並不是自己故意不在期限內補色,而是因為懷孕情非得已所以無法前往補色。」,要求小芯要把這次免費補色的權利延至她生產完後再行使用,紋繡師小芯電話中跟婷婷解釋「半永久霧眉大至可維持一至二年,顏色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淡,所以三個月的免費補色服務是無法延期到她生產完再行使用。」
未料婷婷聽完怒氣沖沖說:「不讓我延期,那我補色後胎兒出問題妳要負責嗎? 況且這本來就是我消費者的權利,如果不想延期那妳就把當初霧眉的費用退還給我。」

顧客因自身因素無法在期限內前來補色,例如:懷孕,出國,沒空…..等等,紋繡師可以拒絕延期嗎?
顧客在期限內沒有來補色,事後可以要求退費(或部份退款)嗎?

 

《案例分析》

紋繡行為在法律上屬於一種承攬,因為客人來你店裡消費就是要達成紋繡的目的,只有在完成整個任務以後顧客才有給付報酬的義務,因此三個月的免費補色服務也包含在一個承攬的任務裡面,並不是分開來看的。

如果是可歸責於消費者的原因導致無法完成任務呢?

就像一開始提到的問題,如果是顧客自己私人的原因沒辦法配合,導致無法在一定期間內做完補色服務,而要求在一年以後繼續完成,基本上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一年以後紋繡的色素也代謝掉了,幾乎算是要重新做一個新的服務,而一個紋繡的完整課程要完成,勢必須要對方的協力,也就是客人時間允許、美容師付出技術以及勞務才有辦法完成,因此事後顧客並沒有理由要求退費(或部份退款)。

美容師有權利拒絕延期嗎?

誠如上面說的,紋繡的完成需要客人的協力,因此如果客人要求要在規定的時間以後才來做補色服務,美容師基本上是有權利拒絕的,根據民法的規定,若工作需要定作人(顧客)之行為才能完成,而定作人(顧客)不於期限內為其行為者,承攬人(紋繡師)是可以有權利解除契約的,解除契約後,紋繡師就沒有補色的義務,也不用退費了。

客戶擔保說要承擔風險?

那如果客人自願要求承擔風險說出事了我負責之類的話語,建議大家還是要拿出切結書白紙黑字寫清楚,否則發生了事情,口頭上答應的也無憑無據,到時要舉證也會增加許多難度。

 

給美容師的建議

建議大家在做紋繡行為之前,為了避免爭議以及後續不必要的爭吵,即使法律上是站的住腳的,還是事先和客人說清楚並簽定合約,說清楚幾個月內必須完成補色服務,確認客人的身體健康狀況等等,這樣對雙方比較有保障也比較不會有溝通上的落差。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